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5 19:10:00

打邊爐丨教你分真假 注脂肉扮和牛 加工隨時有菌 一種人切勿多吃

分享:
注脂肉(上)VS天然牛肉(下)。(互聯網圖片)

注脂肉(上)VS天然牛肉(下)。(互聯網圖片)

踏入秋冬時節,天氣清涼最適合打邊爐「烚下烚下」,不少人喜歡吃油脂豐富的和牛,如霜降牛、雪花牛等,貪其入口油脂瞬間融花而且勁有牛味。不過大家又知否坊間存在一種名為「注脂肉」的加工牛肉,將瘦牛肉注入脂肪「扮上等」,有商人會魚目混珠以「注脂扮雪花」,而且生產過程中容易有細菌入侵,加上一種人不適合食用注脂肉。那麼何謂「注脂肉」?「注脂肉」是否無益?怎樣分辨「真雪花牛」還是注脂肉?睇完呢篇大家就會一清二楚!

甚麼是注脂肉?

根據澳門特區政府市政署食安資訊解釋,「注脂肉」多數指注脂牛肉(Artificial Marbling Beef),即是將脂肪(牛肉油脂)以食品加工方式注射入牛肉內,從而改善其肉質和口感。注脂肉技術早在80年代已經面世,日本傳媒曾報道,注脂肉是利用具有百多支針頭的機器,在大約攝氏40至50度的環境下,反覆來回在完整的肉塊中注射白色牛油和調味料,然後迅速冷藏製成。「注脂肉」製作途中同時會添加乳化劑、味精、加工澱粉,以及增黏劑等肉品添加劑。

注脂肉是利用具有百多支針頭的機器,在大約攝氏40至50度的環境下,反覆來回在完整的肉塊中注射白色牛油和調味料,然後迅速冷藏製成。(神戶新聞擷圖)

注脂肉是利用具有百多支針頭的機器,在大約攝氏40至50度的環境下,反覆來回在完整的肉塊中注射白色牛油和調味料,然後迅速冷藏製成。(神戶新聞擷圖)

食用注脂肉是否不健康?

注脂肉在加工過程中加入食品添加劑,一般而言,只要是合法的生產商按照合法合規的食品加工製作,在符合食物添加劑的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下使用,並確保生產環境及設備等符合衛生水平,相關肉品都是安全的。然而由於肉品牽涉不少加工步驟,如注射、切割或黏合等,如果製作過程不潔淨,容易有細菌或微生物的污染,故此食用注脂肉一定要完全煮熟才能進食,以免感染如致病性大腸桿菌,因當中一種O157:H7血清型大腸桿菌可引致急性腎衰竭,隨時致命。

患三高 最好少食注脂肉

因為肉品經注脂後,肉的脂肪含量會提高,加上食品添加劑含有磷酸鹽,對於患有三高、心血管病、糖尿病人,經常食用會較天然牛肉多攝取熱量和鈉,加重他們的病情。

相關文章:

打邊爐|5間港九特色火鍋店推介 風味炭爐火鍋/北京涮羊肉/港式大排爐/手切本地牛肉/台式一人鍋

打邊爐|秋意濃濃 打邊爐手切牛肉邊度買?4大街市肉檔推介 必買刁鑽牛肉部位

除了脂肪,商人還會加入味精、鹽、加工澱粉、增黏劑等混合物,多吃無益。(神戶新聞擷圖)

除了脂肪,商人還會加入味精、鹽、加工澱粉、增黏劑等混合物,多吃無益。(神戶新聞擷圖)

肉眼都得 教你分辨真假雪花牛

  1. 標籤:如果購買進口包裝火鍋牛肉,可留意「Artificial marbling Beef」、「Meltique Beef」,那就是注脂肉。
  2. 牛肉色澤:天然牛肉色澤較鮮豔,注脂肉較深紅
  3. 油花分布:天然的油脂分布不均勻,大小不一兼呈小點狀。注脂肉的油花分布細長稜稜角角,呈現樹枝狀,十分平均。
  4. 烹調處理:注脂肉經解凍後,會流出白色黏稠乳狀液體(就是注射的脂肪),甚至能刮出脂肪。且烹調後口感乾柴,如果是厚身的注脂牛扒,更會浮出脂肪。至於天然牛肉應該是鮮嫩多肉汁。

由於注脂肉跟天然雪花牛兩者的售價差一大截,大家便宜莫貪,打邊爐時就要小心為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