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15 04:30:00
日報

抗疫戴口罩 誘發暗瘡

分享:

絕大部分人都曾經生暗瘡,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指出成因主要與油脂分泌旺盛、毛囊開口堵塞和角化,以及痤瘡桿菌誘發毛囊發炎有關。如果情況嚴重,坊間買得到的暗瘡藥膏未必有幫助,宜及早找醫生處理,避免日後留下疤痕。

胡惠福更表示,今年人人都要戴上口罩,令面部皮膚更侷促,如面部油脂分泌再夾雜自己的口水、汗水、皮屑和細菌等,就更易誘發暗瘡,「因此當口罩變得骯髒,或者起毛粒,就應盡快更換。」

暗瘡分兩類
暗瘡主要因應有否發炎而分類,包括較早期、非發炎性的暗瘡,如白頭粉刺、黑頭粉刺等;以及較後期、發炎性暗瘡,會出現丘疹、膿瘡、結節或囊腫等情況。胡惠福指,「發炎性暗瘡一般長得較深和較大,因此康復後較易有色素沉澱、凹凸洞疤痕,或留有紅印,影響外觀。」

依嚴重程度治療
如屬輕微的暗瘡或早期如粉刺,可使用外用藥膏控制,例如含有維他命A酸、過氧化苯、杜鵑花酸的藥膏,或者抗生素藥膏作治療。胡惠福續指,「如屬中度患者,膿瘡、結節較嚴重,可用口服抗生素治療,女士亦可選擇口服避孕藥。有需要亦可合併外用藥膏以加強療效。至於情況嚴重的患者,則建議及早求醫,醫生會根據情況處方口服維他命A酸以抑制發炎,但要留意使用口服維他命A酸期間及用藥後3個月,都不宜懷孕,因為有可能誕下畸形寶寶。」

Ad Block

對付凹凸洞
暗瘡只屬一時,但疤痕隨時永久,胡惠福提醒應避免擠暗瘡,「此動作或使毛囊受損、發炎,令皮下膠原蛋白受損、真皮層萎縮,增加形成凹凸洞的風險。」幸而即使疤痕形成,仍有治療方法。「例如果酸換膚、真皮層填充劑注射、射頻治療等,而最常用是分段式激光治療療程,可促進皮膚細胞的膠原蛋白增生,改善凹凸洞的情況。值得一提是,食用或塗搽的膠原蛋白效果未必理想,因為膠原蛋白經消化後會分解成氨基酸,用於皮膚的比例很低;而膠原蛋白分子較大,塗搽上皮膚也難以吸收。」

Ad Block

提升皮膚健康
如希望減少面上油脂分泌,可以每天用溫和的洗面奶洗面兩次,有需要可用清水額外再洗;如本身皮膚油分較多,可以每星期用一次控油力較強的洗面產品,如含有果酸成分等,以改善皮膚情況。胡惠福建議,「日常生活除減少煎炸、油膩的食物外,高升糖指數食物如飯、麵包、薯仔等,以及奶類製品都要減少攝取,避免增加油脂分泌。多吃蔬果、充足睡眠、紓緩好壓力、適量運動,都有助皮膚健康。至於暗瘡患者,應盡量避免化妝,或只簡單畫眼線;卸妝亦要徹底,減低堵塞毛孔風險。同理,敷面膜亦要避免,尤其嚴重暗瘡人士。」

Ad Block
胡惠福指如暗瘡情況嚴重,應求醫而非自行買外用藥膏,因為未必有效。

胡惠福指如暗瘡情況嚴重,應求醫而非自行買外用藥膏,因為未必有效。

奶類製品和高升糖指數食品,會增加油脂分泌,易長暗瘡人士應留意這類食物。

奶類製品和高升糖指數食品,會增加油脂分泌,易長暗瘡人士應留意這類食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