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03 04:30:00
日報

抽一次血驗50種癌症?

分享:

抽血驗癌不是新鮮事,但有研究顯示,驗一次血可以檢測多過50種癌症,包括大腸癌、肺癌、乳癌及卵巢癌等,準確率更接近九成,即使病人未出現任何徵狀亦能被揪出。
 

英美合作研究
該項由美國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哈佛大學醫學院,以及英國Francis Crick Institute及倫敦大學學院合作的研究,共檢測了4,000個血液樣本,部分由癌症患者提供,部分沒有患病。

結果顯示,血液測試能發現各種不同期數的癌症,即使是早期癌亦能察覺,整體準確度達89%,較晚期癌症的檢測準確度會較高。不過,部分癌症的敏感度則較低,例如鱗狀細胞肺癌及小細胞肺癌的敏感度均超過八成,惟腺癌則低於六成。有關研究由生產相關血液測試的Grail資助,並已刊載於《Annals of Oncology》。


未有上市時間表
對於相關血液測試何時能投入市面,其中一名主要研究員Prof Geoff Oxnard表示,該種血液測試目前已用於一些臨床研究之中,但仍需要進一步研究及確認測試的效用,才能廣泛採用。

如果研究成功,可讓大眾及早發現和治療癌症。

如果研究成功,可讓大眾及早發現和治療癌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