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05 16:55:00

抽脂丨以為抽走皮下脂肪就可以減肥?你太天真了!

分享:
抽脂不像美容療程,而是有風險的外科手術。(互聯網圖片)

抽脂不像美容療程,而是有風險的外科手術。(互聯網圖片)

體重約250磅、有「舞壇Lady Gaga」之稱的拉丁舞女導師李嘉瑩,7年前到美容中心接受抽脂療程,期間失去知覺,最終不治。負責施行手術的女西醫關孝孜被指嚴重疏忽,日前被陪審團裁定誤殺罪成,在高院被判囚6年。

其實坊間不少女性以為,抽脂療程能抽走體內脂肪,是減肥最直接且終極的手段,但事實上這只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單純抽脂並不能減肥的!

相關新聞:誤殺罪成 拉丁舞導師抽脂亡 官斥醫生品行惡劣囚6年

抽脂不像美容療程 而是有風險的外科手術

甚麼是「抽脂」?根據衛生署資訊,它是一項外科手術程序,用以減少身體特定部位積聚的脂肪,例如大腿、臀部、 腹部或腰部。坊間常將抽脂以「療程」來稱呼,其實抽脂屬於外科手術,因為病人需要在局部甚至全身麻醉的情況下進行,且過程可長達兩小時,取決於選用甚麼技術及移除多少脂肪。抽脂的基本原理,是在皮膚上開一個小切口,然後放入空心金屬管將皮下脂肪組織打散,再以針筒或真空泵把脂肪組織吸走;當然現時亦會使用激光或超聲波打散脂肪,或在打散脂肪組織後注入液體輔助抽出組織。

既然是外科手術,那麼抽脂當然有包括感染和留疤,以及與麻醉相關的風險。如接受程序人士對所用的麻醉藥物有過敏反應,麻醉程序已能致命風險。另外手術過後,或會有短暫瘀傷、腫脹和疼痛的情況;亦可致部位麻痺,皮膚外觀也有可能變得不平滑。至於如果手術位置靠近內臟及神經等深層的組織,亦有被刺穿或造成損傷的風險。而以激光或超聲波輔助抽脂,亦會有內部組織及外部皮膚灼傷的風險。當脂肪組織變得鬆散,並經由血管的裂口進入血液,更可出現脂肪栓塞的情況,脂肪碎塊或會被困於血管、積聚在肺部,甚至上移至腦部。這種脂肪栓塞可導致永久傷殘,甚至死亡。

抽脂=減肥?這想法大錯特錯!

不少女性會以為抽脂是減肥的絕對手段,其實有研發表示,這個看似「一勞永逸」的方法是治標不治本,就算特定部位的脂肪被抽走,身體也會隨後長回來,甚至脂肪轉移其他部位,包括最難纏的內臟長回來的!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一項針對32名曾在臀部、腹部和大腿進行抽脂手術的女性,跟另一組從未接受該手術的對照組進行研究。她們均同意保持當下的生活方式一年,期間研究人員會檢測她們的身體數據。6星期後,抽脂組的總體脂肪降了2%,對照組則變化不大;6個月後,兩組的差距縮窄;一年後,兩組的體脂沒有差別。對於抽脂手術的女性,如果生活方式維持不變,身上的脂肪在一年後回復到抽脂前的比例,甚至脂肪轉移至內臟,可謂「白抽」。

齋抽脂 如果不配合運動和飲食作息習慣 根本沒用

巴西聖保羅大學的團隊,試圖將運動與抽脂手術兩者關係做了研究。將36位接受抽脂手術的女性分為兩組,一組保持正常生活,另一組則實行為期4個月的運動計畫,每周做5分鐘熱身、30分鐘高強度運動和40分鐘的跑步機帶氧運動。最終沒有運動組別,6個月後在內臟重新長回脂肪,但運動組則維持脂肪減少,反映運動才是減肥的關鍵。另外,養成7分飽且均衡飲食,令身體不會攝取過量熱量;而且睡眠不足可引致荷爾蒙失衛,瘦素減少但飢餓素上升,可致肥胖,因此每天睡至少7小時,才不會出現問題。

所以,不要以為抽脂是減肥的靈丹妙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