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12 05:15:00

拆解補鈣謬誤 提升骨骼健康

分享:

提升骨骼健康,相信大家都知道要吸收多些鈣質,可是坊間對於攝取鈣質卻存在誤解。港怡醫院註冊營養師麥雅儀就為大家拆解謬誤,並建議一天高鈣飲食餐單,助大家維持骨質密度。

傳統上,不少人認為補充鈣質,就要喝豬骨湯;又認為小孩子多補鈣有助長高;甚至有人以為鈣太多牙齒會變脆;而超過25至30歲的骨質密度高峰期後,怎麼補鈣都沒有用,麥雅儀表示這些都是錯誤觀念。

補鈣減慢流失
麥雅儀解釋,「無論是豬骨湯或者魚骨湯,鈣質未必溶到湯中,除非連骨頭都吃下,否則鈣的含量很低,並非好的鈣質來源。充足的鈣其實不會令牙齒變脆,是一個誤解。小孩的高度,受很多不同原因影響,包括遺傳、整體營養等,目前還未有證據表明補鈣可直接助孩子長高,相反家長應留意骨質密度。年輕時骨質密度生長十分快速,如鈣質吸收不足,會令骨質生長減慢,影響到成長後的骨質密度,年老時或增加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骨質密度高峰期過後,骨質會慢慢流失,女士更年期後流失得更快,補充足夠的鈣質雖未必可逆轉情況,但可以減低骨質流失的速度。」

麥雅儀表示攝取足夠鈣質有助減低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麥雅儀表示攝取足夠鈣質有助減低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負重運動可以提升骨質健康。

負重運動可以提升骨質健康。

揀豆腐留意凝固劑
一個人每天建議攝取約1,000毫克鈣,可以在哪些食物吸收到?麥雅儀表示,一般奶類製品都含有豐富鈣質,還有果仁、豆類、豆腐等,「不過要留意的是,根據去年消委會的調查,豆腐的鈣含量相差很大,傳統板豆腐用石膏粉作凝固劑,有豐富鈣質,如果是預先包裝的豆腐,就要留意成分,如果用E516硫酸鈣,或E578葡萄糖酸鈣作凝固劑會含有較高鈣質。另外,對奶敏感的人士,可選擇添加鈣的豆漿,鈣含量與牛奶相近。」

同時留意磷、鎂吸收
提升骨骼健康,除吸收鈣外,亦要留意維他命D、磷及鎂等營養,維他命D和鎂可助鈣質吸收,鎂和磷都可與鈣質結合提升骨質密度,鎂同時有助造骨細胞的健康。麥雅儀稱,「曬太陽可令身體製造維他命D,亦可從三文魚、沙甸魚、醋鯖魚、蛋黃、牛奶等吸收;鎂的來源有綠葉蔬菜、乾豆類、堅果、種子、全穀物五穀、魚類;而很多高鈣食物同時也是高磷。」另外,應避免高鹽分食物如醃製食品和罐頭等,因會加快骨骼鈣質流失;咖啡因飲品包括咖啡、濃茶,則有可能阻礙鈣質吸收,宜少喝。「我們鼓勵多做負重運動或強化肌肉的運動,可令骨質健康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