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0 04:30:00
日報

接受幫助 孕婦走出抑鬱低谷

分享:

女性患抑鬱症的風險一般比男性高,而其中一個病發高峰期是在三十多歲。精神科專科醫生顧國雄指出,「年約30歲時,女士須面對結婚或生育等人生大事,尤其容易產生壓力。如無法適應新轉變,日積月累下有可能誘發如抑鬱症和焦慮症等情緒病。」

結婚及懷孕意味著踏入人生新階段,女士需適應角色及生活的轉變,例如婚後有可能面對婆媳問題,懷孕後擔憂也變得更多,隨著新家庭成員的加入,經濟壓力增加,她們亦須考慮如何兼顧工作和家庭。加上女性在懷孕期間及誕下嬰兒後的荷爾蒙變化,或導致情緒不穩及帶來生理上的不適,增加患上抑鬱症的風險。不少新手媽媽更要求自己十全十美,眼裡容不下一絲錯誤,一旦出錯便會產生挫敗的感覺,久而久之會出現抑鬱及焦慮的情緒,輾轉誘發出情緒病。

治療依從性高助減復發

目前情緒病有不同的治療方案,包括抗抑鬱及抗焦慮藥物等,透過調整腦內傳遞物質以改善症狀。惟部分患者懷孕後,擔心藥物會影響胎兒的發育,在誕下嬰兒後,亦怕藥物會隨著母乳傳給嬰兒。其實,現時大部分新一代抗抑鬱藥物會傳送到母乳的分量相當低,所以不用過分擔憂藥物對嬰兒的影響,患者可與醫生商討,以選擇合適的藥物。此外,調整服藥的時間,例如在餵哺母乳後才服藥,亦有助減低相對的風險。

服用抗焦慮及抗抑鬱類藥物一般需2至3星期方可見明顯效果,依從性低會影響療效,亦可能增加復發風險。顧國雄表示,「患者應對治療抱持耐性及信心,切勿自行停藥,令情況適得其反。」

改善夫婦關係

顧國雄憶述曾有名30歲的女性患者,嬰兒剛出生時出現心律不正的問題。雖然經治療後嬰兒的健康回復正常,該患者仍無時無刻感到焦慮,日夜守護在孩子床邊,即使丈夫願意輪流看顧孩子,她卻不放心把孩子交給他人照顧,以致夫妻關係逐漸疏離。她後來經丈夫勸說而求診,並於服藥3至4星期後病情受控,與丈夫關係得以改善,並在半年後,經醫生評估後可停藥。

調整思維模式

除藥物治療外,抑鬱症患者亦可配合心理治療,透過了解自己的性格及剖析面對的問題,以調整思維模式及處理問題的方式。顧國雄提醒,「女士各方面均承受著不少壓力,她們應學習放鬆,明白世事無十全十美,並嘗試聆聽及接受別人的意見。」當發現情緒有異,並影響日常生活,便要及早求助並遵循醫生指示接受治療,可有效改善症狀。同時,家人的諒解及支持亦有助陪伴抑鬱症患者走出情緒低谷。

在餵哺母乳後才用藥,就可避免藥物影響嬰孩成長。

在餵哺母乳後才用藥,就可避免藥物影響嬰孩成長。

顧國雄表示女性結婚及懷孕時經歷角色及生活轉變,易出現情緒問題。

顧國雄表示女性結婚及懷孕時經歷角色及生活轉變,易出現情緒問題。

接受幫助 孕婦走出抑鬱低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