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2-23 06:00:00

提醒家長關注子女休息時間 睡眠不足致學童肥胖

分享:
專家指出,睡眠不足可引致學童肥胖,甚至影響情緒。(網上圖片)

專家指出,睡眠不足可引致學童肥胖,甚至影響情緒。(網上圖片)

睡眠不足不單止發生在打工仔身上,就連在學的兒童亦普遍有此現象。有本地調查顯示,有七成受訪學前學童每日只睡眠9至10小時,較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的10至13小時為少。專家指出,睡眠不足會增加過重或肥胖的風險,甚至會影響情緒,繼而令學業成績變差,故提醒家長應明白犧牲,兒童的睡眠來爭取更多時間做功課的代價。

睡眠對兒童的成長非常重要,因大部分成長荷爾蒙是於夜間睡眠時製造,除影響成長荷爾蒙外,睡眠不足還會影響胰島素和某些調節食慾的荷爾蒙製造和功效。研究顯示,刺激食慾的皮質醇和荷爾蒙ghrelin水平於睡眠不足的人士中較高,而增加飽腹感的荷爾蒙leptin水平則較低,故令飢餓感和進食高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的食慾相應增加。此外,當沒有足夠睡眠,翌日的嗜睡感與疲勞會令人減少體能活動,以致減少熱量消耗和增加體重。


衛生防護中心最近一期《非傳染病直擊》中引述,一項於2011至2012年期間進行的本地研究,調查了553名華裔學前兒童,平均年齡為5.5歲,發現有70.5%每日睡眠9至10小時,僅11%每日睡11至12小時。另一項青少年的研究,亦發現逾3,700名中學生中,有64.5%學生在平日的睡眠時間少於8小時。本地研究亦發現,睡眠模式與兒童肥胖的風險有關,睡眠時間較短的兒童,其體重指數較高。


今年的「世界睡眠日」將於下月17日舉行,口號為「安睡,養生」。防護中心亦建議家長應協助子女擁有良好的夜間睡眠,如因應兒童的年齡為他們訂立適當的入睡和起床時間,確保他們有充足的睡眠;減少觀看屏幕的時間,並設立睡前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限,更應為兒童提供有利的睡眠環境;防護中心同時提醒家長,睡眠是基本的健康需要,減少一小時的睡眠時間,不但會令兒子的健康和情緒受到影響,還會影響集中力,令學業成績變差。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