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23 16:00:00

提防蚊叮 英研寨卡病毒與基孔肯雅熱引發中風

分享:
提防蚊叮,英研寨卡病毒與基孔肯雅熱能引發中風。(互聯網圖片)

提防蚊叮,英研寨卡病毒與基孔肯雅熱能引發中風。(互聯網圖片)

最近於《柳葉刀神經病學》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同時感染兩種蚊媒病毒可引發致命的中風風險。來自英國利物浦大學與巴西科學家共同研究神經系統疾病跟兩種由蚊子傳播病毒-「寨卡病毒」與「基孔肯雅病毒」之間的關係。眾所周知,寨卡病毒會在孕婦感染後導致嬰兒腦部受損,但最新研究表明,寨卡病毒也可能導致成人出現神經系統疾病。當中寨卡病毒最有可能引起吉巴氏綜合症,患者手臂和腿部的神經受損;而基孔肯雅熱更可能引起腦炎和脊髓炎。然而研究人員發現,同時感染這兩種病毒的患者,有可能引發中風。

團隊從巴西醫院為期兩年篩查了1,410宗患者,並招募了201位懷疑因為這兩種病毒而引發神經系統病的患者進行研究。當中148位在實驗室測試中確認感染,患者的中位年齡為48歲,一半以上為女性,愈後仍出現身體虛弱、癲癇發作或腦功能問題;至於中風患者中位年齡為67歲,三分二人更同時感染這兩種病毒,患者本身伴以其他高危因素,如高血壓等。研究人員認為結果表明兩種病毒結合或能引起嚴重中風,而且罕有神經系統併發症可能需要在醫院進行重症監護,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Ad Block

(來源:利物浦大學)
網址:https://news.liverpool.ac.uk/2020/09/18/mosquito-borne-viruses-linked-to-strok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