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13 05:15:00

換骹前後 中醫調治加速復元

分享:

不少晚期骨性關節炎患者會選擇膝關節置換術,用金屬人工關節取代原有關節,以恢復膝關節的活動度、改善關節變形和減輕疼痛,藉此提高生活質素。患者一般在手術後會出現疼痛、下肢腫脹不適等的情況,除了物理治療外,患者亦可在病情穩定的情況下選擇中醫治療,以緩解術後不適,促進傷口愈合。
 

朱遠婷指,換骹前後以中醫調理身體,有助加快復元。

朱遠婷指,換骹前後以中醫調理身體,有助加快復元。

香港防癆會註冊中醫師朱遠婷表示,手術後醫師會根據病程初、中、後期不同階段,結合病人的體質等作辨證治療,「膝關節置換術具有創傷性,術後初期約1至2周,局部氣血運行不暢,常見有氣滯血瘀,出現傷口疼痛、下肢腫脹、膚溫升高等不適。」中藥治療上可配合有活血化瘀、消腫止痛功效的藥物,如桃仁、紅花、牛膝、赤芍、茯苓、薏苡仁等,加快傷口愈合,減輕術後不適。


針灸助通經絡
到了術後中後期,即約3至4周起,可配合補益氣血肝腎,強壯筋骨的藥物,如當歸、白芍、杜仲、續斷、骨碎補等,有助於筋骨關節活動的恢復以及彌補手術對筋骨的損傷。朱遠婷指,「服用中藥外,亦可以配合針灸治療,除了可疏通經絡、消腫止痛、減輕術後下肢腫脹,也能放鬆肌肉,改善部分患者術後出現下肢肌肉緊張的問題。選取膝關節周圍的穴位如血海、梁丘、陰陵泉、陽陵泉、足三里等。」
 

當歸、白芍、杜仲、續斷、骨碎補等藥物,有助恢復筋骨關節活動。

當歸、白芍、杜仲、續斷、骨碎補等藥物,有助恢復筋骨關節活動。

注意清淡飲食
在中藥及針灸治療的同時,患者也應在生活上配合調養,在醫生或物理治療師指導下,逐漸開始作適度的功能訓練,鍛煉大小腿肌肉,以免出現肌肉萎縮。朱遠婷提醒,「在術後的紅腫熱情況消失後,可在家中使用暖水袋熱敷,加速局部氣血循環。另外,患者手術後初期應該注意飲食清淡,選擇易消化之食物。」患者忌食辛辣油膩食物,亦不應急於進補,服用過於滋膩補品,或加重脾胃負擔。


術前調養氣血
作膝關節置換術的對象,一般以老年人為主,朱遠婷指出,膝病老年人多見有肝腎虧虛,氣血不足的情況,「加上中醫認為手術創傷會損傷人體正氣,因此老年人在預備手術前1個月,可配合中醫調理,調養氣血,健脾補腎,之後才做手術,可有助於術後身體恢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