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0 04:30:00
日報

摸電梯也可感染 疣宜及早處理

分享:

提起疣,有些人或感到陌生,但如果說俗稱「椰菜花」的性病疣,相信大家都會聽過。疣可於皮膚不同位置出現,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可能於髮型屋、到美容院做護理,因為與他人有皮膚接觸,甚至物件接觸如毛巾或扶手電梯而患病。有皮膚科醫生表示,大部分疣不癢不痛,但有傳染性,若發現皮膚長出粒狀異物,應及早求醫。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表示,疣是一種HPV過濾性病毒感染所致,身體不同部位的皮膚如手、面都有可能接觸疣,皮膚受感染後,病人一旦抵抗力低下便會發病,在皮膚形成凸起的粒粒增生。


多種形態
不同疣有不同形態,最常見的疣叫尋常疣,表面呈枝狀不光滑;扁平疣則較為扁平,在皮膚上呈現細小顆粒;如赤腳在公共更衣室或浴室行走,有可能感染腳底疣,走路時會感到腳底踏着硬物而不適或疼痛;至於「椰菜花」則長在生殖器官或下陰位置,表面像椰菜花凹凸不平,透過性接觸引起。還有一種叫絲狀疣,呈絲條狀。
陳湧續指,「除了腳底疣,其他疣未必會感到痛楚。不過有時若見皮膚上有粒粒便忍不住抓,如皮膚受損便有更大風險傳染他人。」抵抗力較低人士如小孩、長者、糖尿病患者,或經常與皮膚有接觸的行業如髮型師、美容師都較高危。
 

誤以為雞眼、雀斑
公眾對疣常見謬誤是將腳底疣當作生雞眼,不過疣與雞眼並不一樣。陳湧解釋,「雞眼主要在受壓的位置如腳踭、高跟鞋壓住的地方等出現『枕』而令皮膚增厚,但沒有傳染性;腳底疣則長在腳不同的位置,並有傳染性。另外曾有病人以為面上長有雀斑,經診斷才證實其實是染上疣,但斑與疣不同,表面並不會突出。」

腳底疣常被誤認為雞眼。

腳底疣常被誤認為雞眼。

治療選擇多
若出現疣而不及時治理,疣可能會愈長愈多或愈長愈大,亦會增加傳染他人的風險。要正確處理,首先避免經常接觸表面,可使用帶水楊酸的藥水,治療需要逐粒疣點上藥水,缺點是要長時間每日使用但成功率不高,而且因為屬高酸類藥物,在使用時有可能不慎傷及其他位置的皮膚。另外,冷凍治療也是常用方法,醫生以極低温的液態氮噴灑,但接受治療位置有可能出現水疱,一般病人需要接受多次治療。二氧化碳激光手術也是有效方法,而且多屬一次性,但術後皮膚表面會有傷口結痂,維持數天自行脫落。


勿共用個人物件
要避免染上疣,陳湧提醒市民勿共用個人物件如毛巾、鬚刨,亦避免與病人有皮膚接觸,到公共浴室或更衣室應穿上拖鞋保護雙腳。如懷疑自己患上皮膚疣,則應盡早求醫,接受適切治療,以減少傳染到自己其他皮膚及身邊人的風險。

陳湧指疣傳染力高,宜盡早治療以免傳染他人。

陳湧指疣傳染力高,宜盡早治療以免傳染他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