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3 10:00:00

新冠後遺症丨研究指接受氧氣治療或高燒 愈後大腦灰質減少 損神經影響情緒

分享:
如患者曾出現高燒症狀或接受氧氣治療,愈後患者大腦中額葉-顳葉網絡區域(額顳網絡)的灰質體積有所減少。(互聯網圖片)

如患者曾出現高燒症狀或接受氧氣治療,愈後患者大腦中額葉-顳葉網絡區域(額顳網絡)的灰質體積有所減少。(互聯網圖片)

愈來愈多研究表明,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就算痊愈後仍有不同程度的後遺症(又稱長新冠)。最近在《Neurobiology of Stress》期刊發表的研究更指,如患者曾出現高燒症狀或接受氧氣治療,愈後患者大腦中額葉-顳葉網絡區域(額顳網絡)的灰質體積有所減少,影響神經元的功能和交流能力。

美國佐治亞州立大學和佐治亞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共同研究,分析了120宗神經系統疾病患者的斷層掃描,當中包括58宗急性COVID-19和62宗非COVID-19的患者,結果顯示新冠患者出院時及出院後6個月,如果曾出現缺氧或發燒症狀,他們的大腦相關區域的灰質體積出現減少現象,就算患者本身的心血管疾病得到控制,情況依然無變。

資深研究作者,大學神經影像和數據科學轉化研究中心主管Vince Calhoun解釋,「躁動症患者的大腦灰質也會出現減少,這表明COVID-19可能通過發燒或缺氧而影響額顳網絡,灰質變化也解釋了為何患者痊愈後會有情緒障礙的原因。」團隊認為額顳網絡的灰質變化,或可用作COVID-19愈後或評估疾病治療方案的生物標記。

(來源:佐治亞州立大學)
網址:https://news.gsu.edu/2021/05/11/gray-matter-brain-covid-19/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