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2 09:00:00

新冠疫苗丨美大學研製新疫苗 通過動物試驗 對應沙士、新冠與其變種病毒

分享:
冠狀病毒的致命弱點在於它們的受體結合區域。(Duke Human Vaccine Institute)

冠狀病毒的致命弱點在於它們的受體結合區域。(Duke Human Vaccine Institute)

多款變種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令現有疫苗療效成疑。本周一刊載於《自然》期刊的研究,指出隸屬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院的杜克人類疫苗研究所(Duke Human Vaccine Institute)研發一款「泛冠狀病毒疫苗」,在猴子和小鼠試驗中成功免受各種冠狀病毒感染。新疫苗不止對應新冠肺炎,連帶英國、南非和巴西變種也同樣有效,還可預防沙士(SARS)。由於新疫苗在靈長類試驗取得成功,團隊期望它可成為人類另有一款更有效的疫苗。

研究人員表示,冠狀病毒的致命弱點在於它們的受體結合區域,位於將病毒與人類細胞受體連接的刺突上。這個刺突位置雖可將病毒感染人類細胞,但它也可以被抗體靶向。杜克人類疫苗研究所自去年春季起著手研究,設計了一種納米顆粒與小分​​子佐劑結合,用於跟病毒的刺突位置結合,誘發中和抗體。

研究主要作者、研究所的研究主管Kevin Saunders博士補充,「在猴子試驗中,新納米疫苗能100%阻止感染新冠肺炎。我們發現疫苗除了抑制病毒引起感染能力,刺突蛋白的交叉反應更促進疫苗有效性。」團隊相信,新疫苗可對付包括SARS、新冠病毒連同它最少4種常見變種,以及其他動物的冠狀病毒。

(來源:Duke Human Vaccine Institute)
網址:https://dhvi.duke.edu/new-vaccine-blocks-covid-19-and-variants-plus-other-coronaviruse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