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18 16:00:00

新冠肺炎│美國研究指兩款mRNA疫苗能抵禦變種病毒

分享:
剛於《新英倫醫學雜誌》發表、針對輝瑞/BioNTech及Moderna研發有關mRNA疫苗效能的報告,指上述兩款疫苗具抵禦變種新冠病毒。

剛於《新英倫醫學雜誌》發表、針對輝瑞/BioNTech及Moderna研發有關mRNA疫苗效能的報告,指上述兩款疫苗具抵禦變種新冠病毒。

香港政府宣布展開全民接種疫苗計劃,而首批科興疫苗將率先應市,可為高危群組優先接種,然而疫苗成效令人關注,坊間反應未算積極。

新冠病毒不斷變種,令人擔心疫苗產生的抗體會否受到影響。兩項剛於《新英倫醫學雜誌》發表、針對輝瑞/BioNTech及Moderna研發有關mRNA疫苗效能的報告,指現時流行的變種病毒或會降低人體接種疫苗後的免疫反應,但不足以損害疫苗的效能,故此疫苗能有效抵禦包括南非出現的B.1.351等變種病毒。

兩份報告分別由輝瑞和德克薩斯大學,以及Moderna與美國國家衞生研究所合作進行。前者利用基因工程改造令病毒帶有B.1.351的某些突變,然後利用完成疫苗接種人士的血液樣本進行實驗,結果顯示面對變種病毒,血液內的中和抗體活性較低,但仍足以中和病毒。

參與研究的德克薩斯大學醫學分院人類感染與免疫研究所所長Scott Weaver表示,儘管尚未確定需要多少中和抗體才能預防新冠病毒感染,但從其他疫苗的經驗顯示,輝瑞/BioNTech疫苗可對變種病毒提供保護。至於針對Moderna方面的研究亦有類似發現,對於在多國出現的英國變種B.1.1.7病毒,未有降低疫苗的保護效能,多少仍能抵禦新冠變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