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14 07:55:00

新型乳癌標靶治療 延長壽命維持生活質素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在香港新發個案中,約四成的乳癌患者是50歲或以下。1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黃曉恩指出:「絕經前的乳癌婦女的病情通常較絕經後的婦女更具侵略性,腫瘤生長速度也較快,而對於絕經前的荷爾蒙受體陽性(HR+)、第二型人類上皮生長素受體陰性(HER2-)乳癌患者,荷爾蒙治療的療效會較低,導致病情的預後也會較差。」

 

黃醫生解釋:「絕經前的HR+/HER2-晚期乳癌患者傳統上會接受荷爾蒙治療或化療,可是患者一般約一年後便對荷爾蒙治療出現抗藥性,對於荷爾蒙受體陽性程度較高或生長速度較慢的腫瘤,化療的療效也會較低。可幸的是,近年就出現了一種突破性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與荷爾蒙治療合併使用。」

 

現時歐美已經有多個大型研究評估在絕經前的HR+/HER2-晚期乳癌患者身上使用CDK4/6抑制劑結合荷爾蒙治療作為一線或二線治療,包括MONALEESA-7及PALOMA-3等研究。當中PALOMA-3研究顯示,哌柏西利結合荷爾蒙治療能夠顯著延長已接受多線治療失效後的絕經前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2MONALEESA-7則是目前唯一一項針對絕經前患者使用CDK4/6抑制劑作為一線治療的研究。3,4此研究發現CDK4/6抑制劑混合荷爾蒙治療,相比單獨使用荷爾蒙治療,能夠顯著延長整體存活期,而且接受混合治療的患者在三年半後的整體存活率可達七成,相對單獨使用荷爾蒙治療的四成三顯著增加。此外,接受CDK4/6抑制劑混合治療的患者無惡化存活期的中位數也有接近兩年,明顯較單獨使用荷爾蒙治療的十三個月長。5黃醫生指出:「研究中有三成是亞洲患者,當中接受CDK4/6抑制劑混合治療的患者整體存活率也有顯著改善,這個結果可更直接應用於香港患者身上,令人鼓舞。」此外,相對只接受荷爾蒙治療,CDK4/6抑制劑沒有明顯增加副作用,而且推遲患者接受化療的時間,免受化療帶來的副作用並維持生活質素。單獨使用荷爾蒙治療的患者有一半在三年半後需要接受化療,而接受CDK4/6抑制劑混合治療的患者只有三成半需要接受化療,明顯較少。5黃醫生表示:「CDK4/6抑制劑結合荷爾蒙治療現時已成為絕經前的HR+/HER2-晚期乳癌的標準一線治療方案。」

Ad Block

 

個案分享

黃醫生表示曾經醫治兩位絕經前的晚期乳癌病友。當時,其中一位病友的癌細胞已經擴散至骨、肝臟及肺部,但整體生活質素尚可。由於她當時未能負擔CDK4/6抑制劑的治療費用,經商量後只單獨使用荷爾蒙治療,療程沒有出現太大副作用但療效只維持大半年便產生抗藥性並失效,及後轉用化療後,整體生活質素因為化療的副作用而受到影響,不能繼續工作之餘,也令她被迫放棄打麻將等日常興趣。至於另一位病友的病情相若,但她當時選擇了CDK4/6抑制劑結合荷爾蒙治療,接受治療一年多後仍然能維持療效及生活質素,可如常上班和維持日常興趣及活動。黃醫生指出:「相對接受化療及單獨使用荷爾蒙治療,CDK4/6抑制劑混合治療可令病友維持生活質素,患病時的壓力也能相對減輕,從而正面面對病情。此外,CDK4/6抑制劑的價錢也變得較以前更容易負擔,使更多病友可以從中受益。」

Ad Block

 

黃曉恩醫生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

 

參考資料:

1. Female Breast Cancer in 2016. Available at: http://www3.ha.org.hk/cancereg/pdf/factsheet/2016/breast_2016.pdf. Accessed: 10 Sep

2019.

2. Cristofanilli M, Turner NC, Bondarenko I, et al. Lancet Oncol. 2016;17:425-39. 

3. Tripathy D, Im SA, Colleoni M, et al. Lancet Oncol. 2018;19:904-15.

4. Turner NC, et al. N Engl J Med 2018;379:1926–1936; accessed as of 4 th Oct 2019.

5. Im SA, Lu YS, Bardia A, et al. N Engl J Med. 2019;381:307-16.

 

以上文章由瑞士諾華製藥(香港)有限公司支持撰寫(但不代表諾華製藥立場)。以上內容只作參考之用,並非向閣下提供任何醫療諮詢意見和建議使用任何商品或服務,亦不可取代任何醫療專業人士的診斷或治療。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療人士諮詢。

Ad Block

 

HK1910746635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