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08 10:00:00

日作夜息│研究:正常作息助大腦清除廢物

分享:
大腦功能的修復不僅取決於睡眠或清醒,還取決於生理時鐘所規定的晝夜節律。(互聯網圖片)

大腦功能的修復不僅取決於睡眠或清醒,還取決於生理時鐘所規定的晝夜節律。(互聯網圖片)

睡眠不單是身體休息的時間,也是大腦清除有害代謝物的良機。不少人平日睡眠不足,於是在假期時補眠,但有研究便發現,睡眠要與生理時鐘同步才能幫助身體修復,若日夜顛倒則有較大風險患上各種神經系統疾病,如腦退化及柏金遜症等。

該項刊載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的研究指出,大腦功能的修復不僅取決於睡眠或清醒,還取決於生理時鐘所規定的晝夜節律,若違反了規律,例如本來白天活動改為日間睡覺,無助大腦排毒之餘,更可能增加患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

專家解釋,人類在睡眠時,大腦其實仍活躍運作,從而日間接受的訊息重整及轉變成長期記憶,對於學習新事物可說是十分關鍵的程序。亦有研究指大腦內的膠狀淋巴系統(glymphatic system)會在睡眠期間運轉,可能與清理α突觸核蛋白與β澱粉樣蛋白兩種廢物的排毒清理機制有關。因此提醒大眾應維持規律睡眠,若出現睡眠困擾宜盡早求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