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2-24 06:00:00

日常進食飲水非輕易 三成殘疾者 嚴重吞嚥困難

分享:

對一般人而言,進食吞嚥等行為,都是輕而易舉、與生俱來的本能,但原來對嚴重殘疾人士而言則不然。扶康會去年進行「嚴重殘疾人士的吞嚥情況研究」,發現九成居住在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舍的舍友,都有吞嚥困難,31.6%更有嚴重至極嚴重的困難,而且更不限於年老者。


扶康會於去年8月至10月期間,收集了5間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舍,共250人,及3間日間展能中心暨宿舍,共154人的吞嚥情況資料。研究發現,前者有七成人有中度或以上的吞嚥困難,後者則有兩成半。扶康會言語治療師崔龍逸(圖右1)表示,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舍的情況顯著較差,有55.2%使用者需要餵食協助,另外更有12%需要經胃造口或鼻胃喉餵食。


另外,研究又發現,不但長者有吞嚥困難,有不少年輕者亦有同樣問題。在79名有嚴重至極嚴重吞嚥困難者中,20%介乎於31至40歲;61歲又有相同問題的,卻只佔14%。崔龍逸解釋,吞嚥問題其實未必與年齡有關,反而先天問題有更多影響,例如部分人天生有神經損傷,又或是大腦麻痺均更容易引致吞嚥困難。


吞嚥出現困難,嚴重影響日常生活。65歲的「少啤」(圖右2)有中度智障及腦痙攣,2009年開始有吞嚥困難徵狀,喝水經常嗆喉,需要將凝固粉加入飲品,提高飲品濃度以免嗆喉。不過,她其後接受崔龍逸的溫度觸覺刺激療法,以冰凍檸檬棒刺激下顎附近的肌肉,改善吞嚥能力,更可以飲用汽水。

Ad Block


崔龍逸建議,政府應增撥資源予康復機構,以增設言語治療服務,當中尤其需要為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舍使用者,提供吞嚥困難方面的評估及跟進服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