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08 10:00:00
日報

立秋2023|早臥早起 立秋養生之道

分享:
立秋2023|早臥早起 立秋養生之道

立秋2023|早臥早起 立秋養生之道

2023年立秋是8月8日,立秋是秋天的第一個節氣,標誌著孟秋時節正式開始。不過才進入8月,天氣仍然炎熱,註冊中醫師許懿清提醒,此時應開始早睡早起以順應陽氣的收斂,飲食上要「增酸」,抵禦過盛肺氣的入侵,並小心冷氣太強勁而著涼。

許懿清指踏入秋天應盡量早睡早起,順應陽氣收斂,使肺氣得以舒展。

許懿清指踏入秋天應盡量早睡早起,順應陽氣收斂,使肺氣得以舒展。

立秋既是萬物成熟收穫的季節,也是人體陽消陰長的過渡時期。許懿清表示,「立秋之季已是天高氣爽之時,應開始『早臥早起,與雞具興』,雖然港人或難以跟隨,但亦應減少捱夜,盡量早起,配合節氣後的氣候轉化。」早臥可順應陽氣之收斂,早起亦使肺氣得以舒展,且防收斂之太過,這樣才合乎秋季養生之道。
 

立秋2023|防寒保濕


雖然立秋代表初秋已到,但時值8月,天氣仍然暑熱,周圍環境如辦公室、商場等冷氣強勁,若沒有做好天氣轉變的準備,便容易受涼感冒,或者咳嗽。許懿清續指,「另一方面,空氣濕度下降,加上冷氣會抽乾水分,我們要更加著力為皮膚補水保濕,順應體質去養護皮膚;而防紋、防敏感是立秋後在養顏上最著重的措施。」

而針對抗疫,則繼續重視維持良好抵抗力的大原則,應早睡早起,勤做運動,適當穿衣,同時小心飲食,保持大便暢通。

立秋2023|立秋意思、食物、習俗?

Ad Block
Ad Block
立秋|立秋意思、立秋食物、立秋習俗?。(am730製圖) 立秋|立秋意思、立秋食物、立秋習俗?。(am730製圖) 立秋|立秋意思、立秋食物、立秋習俗?。(am730製圖) 立秋|立秋意思、立秋食物、立秋習俗?。(am730製圖)

立秋2023|初秋護肺


立秋後氣溫仍高,人體對陽氣的消耗沒有減少,但乾爽天氣會使食慾稍增。加上古人認為「秋天宜收不宜散」,要切記「秋不食辛辣」、「初秋護肺」,應減少消暑及強勁化濕的食療,多喝滋潤湯水,以及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品,例如沙蔘、玉竹、百合、芝麻、蜂蜜、銀耳等。同時可多吃平補之品,如梨、南瓜、蓮子、桂圓、黑芝麻、南棗、核桃、蓮子、山藥、扁豆、水蜜桃等,滋養潤燥、補肺潤肺之餘,也兼顧到養胃、生津、健脾補益。
 

蘋果、葡萄、柚子等,可助強肝抵禦肺氣過盛。

蘋果、葡萄、柚子等,可助強肝抵禦肺氣過盛。

立秋2023|增酸強肝


為抵禦過盛肺氣侵入,飲食上可「增酸」,加強肝臟的功能,許懿清建議以下食物。

Ad Block
蘋果、葡萄 楊桃、山楂 檸檬、山楂

▼立秋養生3大要點▼

▼立秋養生3大要點。(am730製圖) ▼立秋養生3大要點。(am730製圖) ▼立秋養生3大要點。(am730製圖) ▼立秋養生3大要點。(am730製圖)

問:立秋是甚麼?

答:立秋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十三個節氣,此節氣代表炎夏即將過去,秋天即將來臨...詳情

問:立秋要吃甚麼?

答:立秋是踏入秋天,應要養肺,不妨多吃潤燥食物,例如南瓜、雪梨、紅豆、秋葵...詳情

問:立秋前後有甚麼禁忌?

答:如果有大事如婚事、簽約、遠行等,都應避開這一天...詳情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