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3-23 06:00:00

有助減重血糖受控 縮胃或改善糖尿病情

分享:
唐琼雄(右)指,現時未有醫學證明手術對糖尿病情的影響。

唐琼雄(右)指,現時未有醫學證明手術對糖尿病情的影響。

縮胃或胃繞道手術有助為病人減重,並有望令糖尿病患者減低用藥劑甚至停藥。不過,有關手術並非人人適用。瑪麗醫院食管腸胃外科顧問醫生唐琼雄解釋,現時並無任何醫學證明,有關手術對體重指數(BMI)低於27.5的人適用,呼籲市民在進行相關手術前,應該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和醫生商量。


縮胃或胃繞道手術的原理,是透過切除部分胃部縮小容量;或將小腸接駁至胃部,減少腸胃吸收食物營養。唐琼雄指,手術後,病人除了因刺激胃口的荷爾蒙分泌減少而降低食慾,胰島素的分泌功能亦可改善,最終令血糖受控。


部分病人在手術後已經可以立刻減低糖尿藥物劑量,甚至完全停藥。然而,兩個手術均有一定風險,縮胃手術過去有6%個案出現如出血等的併發症,亦有0.1%的個案死亡。此外,在進行胃繞道手術之後,病人將會無法以內窺鏡,進行胃癌相關的檢查或治療。


術後可停服糖尿藥
現年42歲的李偉豪,病發前較少注意飲食,沒有定期運動之餘亦喜好與朋友飲酒,在10年前被發現患上糖尿病,屬年輕患者的一群。他指,自己患病後,需要服用大量血糖和血壓藥物控制病情,服用的劑量更越來越多。他在去年經醫生介紹下接受縮胃手術,切除部分胃部。

Ad Block


手術後18個月,他的體重和BMI,分別由99kg和32.7,下降至82kg和27。他指,進行縮胃手術之後,已經能夠暫停服用糖尿藥物,體重下降後,他亦開始均衡飲食並定期運動,重拾健康。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