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0 04:30:00
日報

末期腎病 透析治療助續命

分享:

腎臟是一個不太懂得恢復的器官,所以一旦出現慢性腎衰竭,基本上復原機會很低,可是慢性腎衰竭通常病徵不明顯,令有些病人發現時已是末期。腎病科專科醫生譚雋熹指出,「當腎功能只剩原來的一成左右時,就需要接受替代療法,主要分為透析(洗腎)及移植(換腎)兩大類。」雖然替代療法不能改善腎功能,但有助提升病人的存活率,同時改善病人生活質素。

腹膜透析可在家中自行做療程,但相對較頻密,或影響日常活動。

腹膜透析可在家中自行做療程,但相對較頻密,或影響日常活動。

同樣是腎衰竭,急性腎衰竭(如急性腎炎或受其他急性疾病影響)若及早接受治療,是有機會康復的。而慢性腎衰竭,是腎細胞組織經年累月受到損毀的過程,譚雋熹分享,「在香港,約50%慢性腎衰竭病人都是由患有糖尿病引發的。」

家中自行洗肚

正因為慢性腎衰竭病徵不明顯,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有腎病,直至腎功能喪失70%以上才察覺,如果兩個腎都嚴重受損,洗腎和換腎這類替代療法成為唯一的治療方案。腎臟移植要排屍腎或獲得捐腎,不是每個病人都能獲得換腎機會,所以透析治療成為主流治療腎衰竭的方法。腹膜透析(俗稱洗肚)為政府醫院建議末期腎衰竭的主流方案,事實上病人可以在家中自行洗肚,相對來說較為方便,惟每隔約8小時就要做一次透析,對日常生活有一定影響。

或加重糖尿病

譚雋熹表示,「洗肚病人需要在腹部位置開人工造口,加上每天需要注入葡萄糖水到體內,患腹膜炎的風險亦會提升,而且對於本身有糖尿病的患者來說,持續注入葡萄糖水於身體內,腹膜或多或少都會吸收部分糖分,有可能加重糖尿病;此外,長時間接受腹膜透析亦會令腹膜老化影響功效,這些病人都需要注意。」

一星期洗血兩次
另一種是血液透析(俗稱洗血),因需要配合透析儀器,所以通常要在醫院或洗腎中心進行,一般每星期兩次,每次4至5小時就可以,好處是除了洗血的時間外,其他日子可以自由活動,即使去三日兩夜的外遊都可以。「因為洗血的作用是過濾血液清除廢物,並且把血液中多餘的水分排除。血液在體外以透析機和人工腎臟清洗,所以對於有心臟病和血壓有問題的病人風險較高。」

與醫生商討選擇

譚雋熹提醒,「替代治療」的意思就是藉治療代替腎臟的功能,毒素積聚只有靠洗腎才可以改善,所以不論是哪一種透析治療,都不可能令腎功能變好,這是一個長期性的治療方案,慢性腎衰竭亦會引起如貧血和副甲狀腺亢進等併發症,這都需要配合藥物解決。哪一個是適合自己的方案,還是需要諮詢主診醫生。

血液透析須往醫院或洗腎中心,一般一周兩次。

血液透析須往醫院或洗腎中心,一般一周兩次。

譚雋熹指替代療法可助慢性腎衰竭患者延長生命,改善生活質素。

譚雋熹指替代療法可助慢性腎衰竭患者延長生命,改善生活質素。

末期腎病 透析治療助續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