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28 04:30:00
日報

機械手助中風復康

分享:

現代科技走進生活已經不是電影情節。最近香港就有人把Iron Man機械裝甲的概念放到復康之上,讓因中風而阻礙手部活動的病人,可以有重過正常生活的機會。


訓練手指動作
開發這套中風復康手套的其中一位負責人張晧程表示,整個系統有3個配置:一雙機械手套、感應手帶及應用程式。使用者戴上手套和感應器,治療人員就參照應用程式的設定,利用按電話、拿水杯等不同動作,訓練使用者,經感應接收肌肉活動的訊息後,機械手套會「發力」為使用者完整地完成動作。「我們會按使用者肌肉狀況而調校感應度,大部分用家的肌肉仍有部分活動能力,當肌肉輕微抖動時,手套便能自動完成動作。」


發展借用服務
張晧程指這套經兩年多時間研發的手部復康系統,其實並非甚麼新奇事,「過往有大學成功研發同類復康用機械手臂,但體積龐大而且售價達三十多萬元,當時只得3個非牟利團體及醫院應用。」而現時張晧程的機械手售價則約8至9萬元,已有二十多間院舍對此有興趣。長遠而言,他希望能發展借用服務,以及研發身體其他部位的復康器具,讓更多中風復康者受惠。


把握康復黃金期
張晧程謂每年約有超過2.5萬人中風,而中風後3至6個月為康復黃金期,但普遍醫院只能提供1至2個月的療程,而且香港醫療復康設備較落後,之後的社區復康也跟不上進度,令很多患者得不到適切的幫助。「中風後,腦內部分控制肌肉的細胞死亡以至難於郁動,但可透過訓練,利用腦部其他細胞取代其工作。」他說曾有中風患者左手不可伸展,經過3個月利用這手套作復康治療後,左手手指已能開合自如,讓他們的研發團隊十分興奮。「有朝一日,我們的復康器具可像Iron Man的鐵甲般助人靈敏地活動,多好呢!」

Ad Block
張晧程希望將來可研發出其他身體部位的復康器具,幫助更多中風患者。

張晧程希望將來可研發出其他身體部位的復康器具,幫助更多中風患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