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02 05:15:00

死亡率高 主動脈撕裂 須即時處理

分享:

遇上胸口劇痛,大部分人直覺認為是心臟病發,但除此之外,其實還有一個「隱形殺手」常被忽略,就是「主動脈撕裂」。它會引發同樣症狀,甚至痛到胸口似被扯開兩邊,如果沒有及時處理,兩日後的死亡率高達50%!

主動脈為心臟模型中最粗的紅色血管,如胸腔升主動脈撕裂,屬心臟科急症,必須即時以手術修補。

主動脈為心臟模型中最粗的紅色血管,如胸腔升主動脈撕裂,屬心臟科急症,必須即時以手術修補。

港怡醫院心臟導管治療中心總監、心臟科名譽顧問醫生謝德新解構心臟結構,「主動脈直徑約有2.5至3.5cm,負責輸送血液至身體各部分。當中細分胸腔升主動脈、主動脈弓、胸腔降主動脈和腹腔主動脈。胸腔升主動脈直接連接心臟,而且會有血管分支為心臟提供養分,尤為重要。」

衝破血管內膜
主動脈血管壁分為內膜、中膜和外膜三層,如出現撕裂,即內膜和中膜之間出現裂縫,血液衝破內膜,走到中膜與外膜之間的假腔。由於主動脈的壓力相當高,撕裂可沿動脈一直延伸,甚至衝破血管外膜,造成出血危及性命。如撕裂向頸動脈延伸,可導致中風;若向心臟蔓延,則可出現心包積血、急性心臟衰竭等;而一直向腳部方向撕裂的話,就可引起下肢缺血。

感覺如身體被撕開
由於主動脈撕裂不算常見,發病率每年每10萬人中只有3人,因此較容易被忽略。謝德新提醒大家,「患者通常會出現突如其來、非常劇烈的胸口痛,猶如身體內部被撕開或刀割般,難以忍受,痛楚更可由胸口延伸到背部。另或伴隨頭暈、嘔吐、面色蒼白或休克。」主動脈撕裂發生後每過一小時,死亡率便會上升1%,兩日後死亡率達50%;兩星期則高達75%,因此必須盡快求醫。

謝德新指出,高血壓、馬凡氏綜合症患者,以及有家族史人士和孕婦的都屬高危一族,平均發病年齡約63歲。

診斷困難
胸痛原因眾多,加上主動脈撕裂症狀在一會兒後或會減輕,故患者或因而忽視。謝德新亦指,「心臟的基本標準檢查包括抽血、心電圖和X光,但只有X光或可找到異常情況,但仍有約20%患者未能發現問題。因此患者即使胸痛消退,若不能查明原因的話,應嘗試安排進一步詳細檢查,例如較準確的CT血管掃描等。」如確診為胸腔升主動脈撕裂,便需要即時以手術治療,若為胸腔降主動脈撕裂,可一直監察情況,配合薄血藥和降血壓藥加以控制,避免撕裂再延伸。

Ad Block

手術修補撕裂
本身有高血壓及睡眠窒息症的龔先生,今年3月一個清晨,忽然胸口出現強烈壓痛,背部亦感到如被撕裂的劇痛,即時召救護車入院檢查。抽血及心電圖檢查並沒有出現異常,故休養一晚便出院。可是出院後龔先生感到右腳較疲累乏力,行走感覺不暢順,加上未找到病因,所以兩星期後再求診作詳細檢查,接受CT血管掃描發現是主動脈撕裂,醫生即時安排修補手術。術後休養兩周出院,並以薄血藥和降血壓藥控病,至今生活如常。

謝德新建議大家保持健康生活及飲食習慣,維持血管健康,並定時檢查血壓,以預防主動脈撕裂;高血壓患者就應依時服藥,減低風險。

Ad Block
謝德新(左)和龔先生(右)希望大眾能夠認識此病,提高警覺。

謝德新(左)和龔先生(右)希望大眾能夠認識此病,提高警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