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1 15:30:00

油麻地公主丨大呼小叫 情緒失控 「公主病」到底算不算是「病」?

分享:
被網民封為「油麻地公主」的陳小姐,因下車不遂怒罵巴士車長。(影片擷圖)

被網民封為「油麻地公主」的陳小姐,因下車不遂怒罵巴士車長。(影片擷圖)

日前網上瘋傳一段女子懷疑因未能及時下車,而在九巴上大鬧車長的影片,由於該名年輕女子聲線可愛,而被網民封為「油麻地公主」,一夜成名。事後自稱「油麻地公主」的陳小姐雖已傳媒解釋經過,並指自己因急於開會而構成事件,也表示自己非「公主病」,但仍引發網民熱議。其實對於一些驕生慣養,大小事情依賴別人,無理取鬧的女性,大家平常都會譏諷為「公主病」。那麼大家又知不知道公主病,到底算不算「病」呢?

相關新聞:網上熱話|港女落唔切車發爛鬧車長 網民:把聲好可愛 (有片)

源自「白雪公主症候群」 意思竟相反

「公主病」源自「白雪公主症候群」(Snow White Syndrome)演變出來。如果用「Google大神」搜尋這個詞語,箇中解釋竟是指「不敢生氣或沒有能力生氣,既缺乏要求別人的能力,也不敢說出自己想法的情緒反應;也可指嫉妒別人的心思。」那是來自《白雪公主》的故事情節引伸出來。相信各位聽罷會認為,「白雪公主症候群」的意思根本跟公主病不同,部分更是相反,例如公主病容易動怒,也會事事要求別人等。到底亂發脾氣的「公主病」又是甚麼?

「公主病」源自「白雪公主症候群」,但箇中意思大不相同。(互聯網圖片)

「公主病」源自「白雪公主症候群」,但箇中意思大不相同。(互聯網圖片)

公主病只是性格 但能發展至情緒病

根據心理學和精神科專科領域來說,公主病只是一種性格形態,並不屬於任何情緒病或精神病。這種因成長環境造就的依賴和服侍,引起易於衝動發怒的性格,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公主病的女生,心態都是單純的,容易感情用事;但若果沒有為這些「公主」改善其扭曲價值觀和極端性格,很容易有鬱躁症傾向。所謂「鬱躁症」,就是情緒起落波幅較正常人嚴重的病態表現,高漲與絕望會交替出現,令患者焦躁不安,從而影響人際交往。

相關新聞:網上熱話|「油麻地公主」回應大鬧巴士事件 九巴盛讚車長處理恰當

存在主義治療 幫公主擺脫扭曲世界

如果想協助「公主」擺脫扭曲世界,令她們不致走上鬱躁傾向。精神科專科醫生會建議進行「存在主義心理治療」,讓她明白到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世界並非只圍著她自己運轉,同時也要尋找自身的存在價值和待人處世的意義。令「公主」成長,存在主義心理治療會是一條漫長且不簡單的道路,各位「王子」要俾啲耐性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