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26 04:30:00
日報

注意室內空氣質素 免致敏

分享: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顯示,大家每日平均在室內度過超過90%時間,然而大部分人只會留意「室外空氣污染指數」,甚少留意室內的空氣質素。如果室內空氣質素欠佳,或會誘發過敏徵狀如眼、鼻痕癢、流鼻水、引發哮喘,甚至皮膚出紅疹等。

大眾對於空氣污染導致敏感的認知有所不足,甚至出現誤解,耳鼻喉科專科醫生何志謙指,「很多人以為只要每天清潔家居,室內空氣質素就沒有問題;又或者以為室內比室外清潔,因此空氣質素較好。其實這些都是謬誤。」

何志謙指清潔家居最好用非化學方式,減低致敏風險。

何志謙指清潔家居最好用非化學方式,減低致敏風險。

家中空氣污染物微升
早前Dyson有研究分析了全球11個城市的空氣數據,雖然不少地方因為封城、停擺的關係令室外空氣質素有所提升,但同時發現家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和二氧化氮的含量有輕微增加。而香港一般室內污染物為灰塵、花粉、室內清潔產品、香水、香薰、蠟燭、家具散發的甲醛、煮食爐在燃燒過程中釋出的有機化合物和PM2.5微粒;而常見會致敏的有塵蟎、灰塵、動物毛髮等。


或出現眼鼻痕癢
如果因為空氣中有致敏原而引起過敏反應,香港過敏協會主席林紅表示,情況與食物過敏反應相若,「一般會有眼鼻痕癢等徵狀,情況嚴重的話可以令人休克,不過出現的風險不高,只佔整體個案約1%至2%。幸而對環境過敏的情況比較慢性,即使急性患者只要到醫院用藥就可紓緩症狀。」

要避開食物敏感的致敏原容易,但空氣中的致敏原就難以偵測,往往到敏感症狀出現才知「中招」,林紅便建議大家主動控制家居、學校及辦公室等室內環境的空氣質素,「以寢室為例,一般吸塵、換洗床單被鋪等打掃工作並不足以維持環境乾淨清潔,若可加上潔淨空氣的裝置,對改善空氣質素會有幫助。」

林紅建議使用空氣潔淨裝置,配合打掃工作,才可提升室內空氣質素。

林紅建議使用空氣潔淨裝置,配合打掃工作,才可提升室內空氣質素。

勤打掃之外,也要保持空氣流通。

勤打掃之外,也要保持空氣流通。

清潔家居貼士
在家居清潔方面,何志謙亦提供了一些貼士,「基本一定要勤打掃及保持空氣流通減少塵埃累積,並以過濾方式減少塵埃。另外,盡量使用非化學方式作清潔,例如攝氏60度以上的水有殺菌作用,以高達攝氏100度的蒸氣熨斗可殺死塵蟎。但要留意,部分熨斗水氣溫度不足,殺菌不成反令環境潮濕孳生細菌;同理,以消毒噴霧噴鞋底和手袋,同樣會使物件濕度增加,應緊記保持乾爽對抑菌十分重要。」至於以酵素、白醋和精油等天然方法殺菌消毒,其實醫學上它們的清潔和殺菌能力仍有待查證,同時小心精油或對個別人士造成敏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