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28 04:30:00
日報

消毒藥水或致過敏 安全與功效須平衡

分享:

疫情持續數月,家中少不了消毒藥水「坐鎮」,但多款消毒藥水的成分和用法不盡相同。化學博士鄺士山(K Kwong)指,部分消毒藥水雖有一定消毒殺菌功效,但其添加劑或導致過敏,特別是家中有寵物或嬰兒,必須謹慎選擇,在消毒功效與安全之間取得平衡。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溫志堅表示,正確使用消毒藥水不會嚴重影響健康,但有醫護人員長期吸入消毒藥水氣味後不適,建議小心選擇和使用。
 

K Kwong比較了市面上數類消毒藥水,包括含酚類、苯扎氯銨和甘醇酸的產品,酚類是較常見和較傳統的消毒藥水,殺菌能力較高。不過K Kwong提醒,要同時留意健康安全問題,「我太太每次使用酚類消毒藥水(如對氯間二甲苯酚Chloroxylenol、二氯二甲苯酚Dichloroxylenol)也會出現過敏反應,即使不是直接接觸,也會出現皮膚泛紅。」K Kwong解釋,雖然使用時消毒成分會附在物體表面,不會到處飛揚,但成分中的添加劑也有可能導致不適,如流鼻水等,如有不適應盡量避免使用。


溫和成分同樣有效
要做好消毒防疫,但又擔心健康安全問題該如何是好?K Kwong說要取得平衡,特別是容易過敏、家中有寵物和嬰兒的人。市面上一些成分較溫和的消毒藥水,如苯扎氯銨(Benzalkonium chloride),相對上毒性較低,較安全,即使殺菌需時較長,但同樣有效殺滅病毒、細菌。

K Kwong提醒,購買消毒藥水時要仔細閱讀包裝上的成分標籤和稀釋方法,切勿混合清潔劑,免生危險。

K Kwong提醒,購買消毒藥水時要仔細閱讀包裝上的成分標籤和稀釋方法,切勿混合清潔劑,免生危險。

消毒用品忌胡亂混合
常見的漂白水、地板清潔劑等,也有消毒清潔功效,但K Kwong強調切勿混合使用,「消毒用品含多種化學物質,混合時的化學反應隨時產生毒氣,例如含氯的漂白水加入醋,釋出的氣體帶有毒性,人體吸入後或危及性命。」他建議市民每次只用一種消毒用品,並遵從產品標籤作稀釋。如有需要反覆清潔,首次消毒後必須先以清水擦拭,才做第二次消毒,以確保安全。


消毒藥水氣味或致輕微不適
提到傳統消毒藥水,不少人自然聯想起醫院和診所的消毒氣味。呼吸系統科專科溫志堅醫生指,的確有醫護人士在疫情期間,在醫院和家中長時間吸入消毒藥水的氣味而出現呼吸系統不適,「一般而言,正確使用消毒藥水不會致嚴重健康問題,但如因氣味感到不適,可選擇有香氣的消毒藥水。」

溫志堅又提醒,容易氣管敏感的人要分外留神,空氣中的揮發性氣體濃度愈高,引致的不適會愈嚴重,建議使用消毒藥水時須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或請家人幫忙清潔,乾爽後才入屋,可減少過敏反應。

溫志堅建議使用消毒藥水時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溫志堅建議使用消毒藥水時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