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6-21 06:00:00

港夫婦多存誤解 男士壯陽無助生育

分享:
葉維晉指,部分不育男性患有「精索靜脈曲張」,陰囊內靜脈擴大(圖中所指),故影響生育。(李卓謙攝)

葉維晉指,部分不育男性患有「精索靜脈曲張」,陰囊內靜脈擴大(圖中所指),故影響生育。(李卓謙攝)

近年港人有遲婚趨勢,不少家庭為避免高齡生育的風險,都會在35至40歲期間「趕尾班車」。有泌尿科專科醫生指出,港人對生育有不少誤解,例如誤以為性能力等於生育能力,或以為只在排卵期間行房便可受孕。只要對症下藥,大部分生育難題都可迎刃而解,不一定要採用昂貴的輔助生育技術。

 

泌尿科專科醫生葉維晉(圓圖)指出,不少人以為壯陽便可提高生育能力,所以使用壯陽偏方或壯陽藥,結果未能針對真正引致生育困難的原因。他表示,精子質素才是生育的關鍵,補充男性荷爾蒙的壯陽藥雖可改善性能力,但會抑制新精子生產,減低生育機會。他又指,一些生髮藥含「非那雄胺(finasteride)」,同樣會抑制體內荷爾蒙及影響生育。


葉維晉建議,有生育問題的夫婦可一同求診,先認清問題再對症下藥。他表示,一般勃起功能障礙可透過藥物或手術解決。至於精子質素問題,則要改善生活習慣。他又提到,有些女士誤信「一擊即中」偏方,例如集中在排卵期行房以提升受孕機會,於是要求丈夫在排卵期時必須行房,令丈夫有壓力甚至出現勃起功能障礙。他呼籲,女性應該理解丈夫的心情,不應要求他們「交貨」;男士也要理解,男女的生育機能都會隨年齡增長而下降,所以不應把生育障礙歸咎於伴侶。

Ad Block


坊間流傳一些「壯陽」食物,例如生蠔。葉維晉表示,一些含有鋅或硒等元素的食物確能提升男性生育能力,但要視乎本身是否缺乏該種元素,而且「可能要食十幾廿隻先夠」。他又補充,有三成至四成不育男性患有「精索靜脈曲張」,因為陰囊內靜脈擴大,影響血液循環及睪丸製造精子的能力,影響生育,須以手術解決;因此他建議,有需要人士考慮服用微量元素組合補充劑或其他懷疑,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