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6 14:00:00

準媽媽注意 半數孕婦攝取鐵質不足

分享:
懷孕期間缺鐵的情況非常普遍,治療亦十分容易,但實際上卻似乎為人所忽略。(互聯網圖片)

懷孕期間缺鐵的情況非常普遍,治療亦十分容易,但實際上卻似乎為人所忽略。(互聯網圖片)

孕育著新生命的準媽媽,需要足夠的營養應付自己與胎兒所需,但有研究發現,多達一半孕婦的鐵質水平偏低,近四分一更屬嚴重缺鐵,惟不少孕婦從未接受鐵質檢查,以致未能察覺自己需要攝取更多鐵質。

孕婦缺鐵嚴重可引起早產

領導研究的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學者Jennifer Teichman指出,儘管懷孕期間缺鐵的情況非常普遍,治療亦十分容易,但實際上卻似乎為人所忽略。她稱,孕婦對鐵質的需求很大,用以支持發育中的胎兒、生長中的胎盤及維持妊娠而上升的血液供應。一旦孕婦的鐵質不足,不但可造成懷孕期間貧血,令孕婦容易出現疲累和虛弱,嚴重時更可引起早產、嬰兒體重過低等後遺症。

該項刊載在《Blood Advances》的研究涵蓋逾44,000名孕婦,當中只有六成孕婦有做鐵質水平測試,而大部分測試均在懷孕早期進行,後期出現的缺鐵問題則可能會被忽略。

為免孕婦和胎兒的健康因為缺鐵受到影響,學者建議將鐵質檢查納入孕婦恆常檢測之中,以及早發現缺乏這種營養素的孕婦,而缺鐵的孕婦就需要服用由醫生處方的補充劑,從而補充所需。

 

準媽媽注意 半數孕婦攝取鐵質不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