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2-10 06:00:00

為兒童治心律不整 台引入無輻射心導管治療

分享:
醫療團隊日前為16歲男生進行零輻射導管治療。(台大醫院圖片)

醫療團隊日前為16歲男生進行零輻射導管治療。(台大醫院圖片)

目前接受心導管手術需配合X光機,或多或少會有暴露於輻射的風險。台灣醫學界引進無輻射線心導管3D立體定位系統,並為一名16歲兒童進行零輻射心導管治療心律不整問題。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心臟科主治醫生邱舜南表示,心律不整為心臟多一條或多條不正常的傳導系統,進而造成短路現象,促使心跳飆升,患者可能會莫名胸悶、胸痛,也有機會併發昏厥,甚至猝死。他續稱,若為兒童使用心導管治療,必須配合X光,透過輻射透視來定位導管與心臟位置,但也有暴露於輻射的情況,由於輻射有可能傷害兒童器官的風險,故世界各國專家均建議盡量減少使用輻射。 


該醫院從去年底引入「無輻射線心導管3D立體定位系統」,有效地降低輻射線的暴露時間,目前已為8名兒童進行電燒,輻射暴露量已大幅降低至最多只要4分鐘,甚至最近4位病童完全零輻射完成心律不整電燒。


現年16歲的梁姓男生,自小學便有心律不整問題,運動時常感到氣喘,每分鐘心跳甚至逾200下,藥物無法控制,3年內緊急送急症逾10次。該醫院之後透過無輻射電燒治療,治愈了男生的心律不整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