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0 14:00:00

無懼打針 荷蘭研雷射打針實現無痛注射

分享:
荷蘭研究人員正在研發一種雷射技術,毋須針頭也能完成注射,過程「幾乎無痛」。(互聯網圖片)

荷蘭研究人員正在研發一種雷射技術,毋須針頭也能完成注射,過程「幾乎無痛」。(互聯網圖片)

很多人看醫生,最怕就是要打針!但日後可能不再有打針恐懼,因為荷蘭研究人員正在研發一種雷射技術,毋須針頭也能完成注射,過程「幾乎無痛」,日後小朋友不用再喊住打針。

該項無針注射構想名為「氣泡槍」(Bubble Gun),由荷蘭Twente University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David Fernandez Rivas研發。他解說,氣泡槍利用雷射技術將把一小滴液體注入皮膚表層,過程比蚊叮還要快速,由於沒有觸及皮膚的神經末梢,故此不會引起疼痛,但實際感覺仍需進一步研究驗證。

他指出當液體被雷射加熱時會產生氣泡,然後裝置會以時速100公里的速度把液體推出,從而無創地穿透皮膚,表面不會留下傷口或針口。他期望這項發明不但有助提高民眾接種疫苗的意願,更能避免因為衞生問題而帶來的感染風險。

目前有關技術已成功進行皮膚組織樣本測試,預期若能獲得資助,今年內將可進行人體測試,估計最快可於一至三年後推出市場廣泛應用。據英美地區的研究,多達四分一不願接種疫苗的人都源於打針恐懼症,而尚在測試階段的氣泡槍或成為日後防疫的一大助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