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04 00:00:00

無懼疫情 義工局走遍社區 為有需要人士送上支援及關懷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面對口罩荒,全港市民大半年來人心惶惶,更多番掀起物資搶購潮。可是,有不少獨居長者不懂上網訂購口罩,也有長期病患行動不便,難以到商店排隊。缺乏口罩令他們無法外出覆診,甚至還勾起對「沙士」的痛苦回憶,令他們情緒低落。

 

義務工作發展局(義工局)了解到這個窘境,早於今年二月發起緊急募捐活動,徵集符合規格和衞生要求的口罩。在短短五日內,義工局便收到一萬多個由市民捐出的口罩,再加上其後向供應商採購的口罩及往後的市民捐贈,該局最終透過近200間非牟利機構伙伴,幫助了2萬多名欠缺口罩的長者、長期病患和低收入人士等弱勢社群。

 

為了把口罩送到不同的有需要人士手上,義工局還發揮創意,動員年青義工走訪街頭尋找合適的「目標」,以「快閃」形式派發。例如當義工遇見街上的清潔工、保安或的士司機等備受忽略的一群,便會上前派發。

 

對於募捐活動獲市民熱烈響應,義工局服務總監李佩琪(Likie)深受感動,她表示:「香港人十分有善心,自己手上只有兩盒口罩也願意分享一盒,當中更有善長毫不吝嗇地自付運費,把一千多個口罩送到我們的辦事處。」

Likie坦言,疫情初期口罩難求,義工局立即從不同途徑募捐及搜購。

Likie坦言,疫情初期口罩難求,義工局立即從不同途徑募捐及搜購。

獲安進捐助抗疫

疫情中,社會上許多團體和企業都樂於伸出援手,義工局最近就獲得安進香港(Amgen Hong Kong)慷慨解囊。安進是致力於創新藥物研發的國際生物科技公司,該公司尤其關注是次疫情對長期病患者及醫護人員造成的沉重壓力及負擔,因此透過不同的社區組織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適切的援助。例如,安進早前捐出約780萬港幣予亞太區的病人支援組織及前線醫護人員,希望藉此與他們並肩同行,渡過難關。

 

安進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張欣庭(Kara)表示,公司之所以選擇義工局為受惠機構,是因為該局建議將有關捐款用於支持前線醫護人員,雙方可說一拍即合。她說道:「安進一向致力推動自助互助,義工局則一直積極推動及發展持續的義務工作,大家理念一致,致力幫助面對不同困難的人士。」

Kara表示,疫情期間醫護人員面對嚴峻挑戰,安進透過不同渠道致力提供協助。

Kara表示,疫情期間醫護人員面對嚴峻挑戰,安進透過不同渠道致力提供協助。

愛心防疫包贈醫護

義工局把安進捐出的善款用於購置防疫包送給醫護人員,這些防疫包由20位義工不辭勞苦地連日趕工包裝,一星期內便完成四千多份,每份有十個外科Level 2口罩和一張心意卡。心意卡由本地插畫師be,story義務設計,卡上不但寫有感激醫護人員的字句,還邀得方力申、資深傳媒人車淑梅、林盛斌、莫華倫、陳奐仁、彭晴、黎耀祥以及關心妍等影視紅星簽名,讓醫護人員知道背後有很多人支持,並非孤軍作戰。

防疫包內有心意卡,向醫護人員表達謝意及支持。

防疫包內有心意卡,向醫護人員表達謝意及支持。

義工連日趕工包裝送給醫護人員的防疫包。

義工連日趕工包裝送給醫護人員的防疫包。

義工局上載「親子抗疫時光」短片,教導學童與父母製作「防疫神器」。

義工局上載「親子抗疫時光」短片,教導學童與父母製作「防疫神器」。

疫情下繼續提供全方位支援

除了派發防疫物資外,義工局還動員了一個結合中西醫護和心理治療的團隊,派出30名專業義工到西環區舊樓探訪共200名長者,照顧他們身、心、靈三方面的需要。另外,由於疫情下人與人之間需保持社交距離,該局還充分利用網上資源,於社交平台分享「抗疫指南」以及「親子抗疫時光」短片,讓學童在停課期間能夠在家中與父母一起學習,並把抗疫製成品送贈予有需要人士。

 

Kara十分欣賞義工局在疫情期間依然無間斷地於社區提供服務,並大讚該局靈活利用不同的渠道,將關愛及互助的精神傳到社區。受到該局的啟發,安進在疫情期間透過各式線上途徑,幫助有需要人士渡過困境,並希望疫情過後能帶領同事組成義工隊走入社區,讓守望相助的精神延續下去。

 

最後,Likie認為大家在疫境中應多行一步,關心身邊的人,即使是簡單一句慰問說話也極為重要。義工局亦藉此機會呼籲有心人士或團體加入成為義工,以凝聚更大的力量,齊心克服困難。

 

HK-04397-AMGEN-2020-Jul

Date of approved: July 2020

資料由安進香港提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