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2-15 06:00:00

無礙化療治癌功效 港大研湯包減副作用

分享:
陳建萍表示,食療湯包由藥食同源性食物組成,適合不同體質人士服用。(莊振邦攝)

陳建萍表示,食療湯包由藥食同源性食物組成,適合不同體質人士服用。(莊振邦攝)

癌症患者對於化療引起的副作用感到恐懼,因而抗拒治療,影響病情。港大中醫藥學院研發出食療湯包,有助減低化療副作用,同時不會影響化療藥物的功效,提高患者的生活質素。該學院將擴大研究,正招募癌症患者參與。


使用化療治療癌症,主要會出現脫髮、免疫力下降、皮膚乾燥或潰瘍、指甲變色或脫落、嘔吐或噁心等,對患者構成不適外,更影響外觀,降低生活質素。港大中醫藥學院的研究團隊根據「藥食同源」的理論,以及古書記載,研製食療湯包,成分包括黑豆、雜糧米和菌類等,經特殊加工而成。湯包性平,適合各種不同體質的人士,即使正接受西藥治療的癌症患者亦可同時服用,毋須顧慮化療藥物與中藥之間產生的影響,加上口感好易入口,適合化療期間或化療剛結束,伴有多種副作用的患者。


研究團隊由2015年開始招募即將開始化療、正進行或剛結束化療的患者,目前已招募140人。參與者被隨機分配到湯包組或輪候對照組。團隊完成臨床研究的100人作中期分析,初步發現,食療湯包組在服用6周後,參與者的頭髮生長速度顯著加快,同時改善了指甲、面色變黑及疲勞的情況,而對化療引起的白血球數量減少也有改善。此外,食療湯包不但不會影響化療藥效,更可加強阿霉素對腫瘤細胞的抑制作用,對正常肝腎細胞有保護作用。


領導研究的該學院副教授陳建萍表示,中期研究結果顯示該食療湯包,可減少癌症患者化療的副作用。團隊希望未來食療湯包能納入癌症標準化治療中,透過減毒,改善患者的生存質量,令患者能順利完成化療,同時提高患者的生活質素。該研究目前正擴大招募,名額300名,以進一步驗證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有興趣人士可致電9032 9861或3917 6510與研究團隊聯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