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25 04:30:00
日報

父母要警覺!BB尿變臭或患尿道炎

分享:

尿道炎是本港其中一種常見的兒科疾病,據統計約有5%嬰幼兒曾患上,大部分只要及早處理都可以痊愈。但小兒外科專科醫生廖思維提醒,有時會聽到家長說尿道炎只是「小毛病」,其實未必正確,因為兒童尿道炎亦有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

任何年齡的小朋友都有可能患上尿道炎,但通常發生在比較年幼的小朋友身上。若嬰幼兒有尿道炎,最具挑戰的首先是「如何發現」的問題。廖思維指出,「如果好細個的BB患了尿道炎,可能發燒就是唯一的症狀,但發燒也可以是很多病的症狀,所以往往要靠父母的細心留意來發現尿道炎。」舉例,BB如果發燒甚至持續高燒,但沒有傷風感冒,又沒有咳、肚屙等,就有需要考慮一下是否尿道炎所引致。另外,父母也可以留意BB小便的氣味,通常若患了尿道炎,氣味會比較臭。

小便疼痛或帶血
廖思維續指,「有些父母發覺BB食奶好差,但沒有發燒,於是帶他去看醫生檢查一下小便,看看是否因為尿道炎導致他們食奶欠佳。此外,也有些小朋友會睡得非常差,看醫生檢查後才知道原來是因尿道炎影響,所以父母的細心和警覺十分重要。」至於較年長的小朋友,一般症狀除了包括發燒,他們也會主動訴說小便時疼痛,甚至家長可能看見他的小便帶血。他們其他的臨床症狀也會較多,例如小便濃濁、尿頻、夜遺尿等。

可損腎功能阻發育
廖思維補充,「要注意較年長的小朋友患上尿道炎時不一定會發燒,而只訴說小便不舒服,例如好痛,或者經常急尿但去到廁所又屙唔出,所以千萬別以為沒發燒就一定不是尿道炎。」
小朋友尿道炎若未能及早發現和處理,甚至有可能細菌入血,導致敗血病。另外,若尿道炎一直控制不好,細菌亦可能進入腎臟,導致腎功能受損,甚至影響發育。

Ad Block

首要控制細菌感染
所以,一旦確診尿道炎,首先要做的就是控制細菌感染。廖思維解釋,「一般來說,我們會替病人留小便種菌,然後處方抗生素療程。為了確保抗生素可以清除小便裡面的細菌,在抗生素療程完成兩、三日之後,可能要再留一次小便,檢測裡面的細菌是否已完全清除。」
而後續的處理就是,視乎病人的情況,嘗試找出甚麼因素導致尿道炎的風險上升,例如本身有尿液倒流、包皮口過窄等情況,把這些問題處理好,有望減少尿道炎復發。

Ad Block
廖思維指BB若患尿道炎可能只會發燒,家長應細心留意會否是尿道炎導致。

廖思維指BB若患尿道炎可能只會發燒,家長應細心留意會否是尿道炎導致。

如果小朋友經常急尿但「屙唔出」,都是尿道炎的徵狀之一。

如果小朋友經常急尿但「屙唔出」,都是尿道炎的徵狀之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