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30 12:00:00

猝死防不勝防?植入心臟除顫器重置正常心律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新聞不時傳來有市民猝死的消息,當中不乏身壯力健的青年人,他們事前無任何徵兆,但大部份都是因嚴重心臟病導致突然及非預期性死亡。心臟科專科李健棠醫生描述,大部分心臟猝死個案跟心室纖顫有關,部分患者更屬於隱性心臟病病人,建議有家族猝死病史或從事運動員和紀律部隊之人士須定期檢查心臟,找出隱疾,防範心律不正導致猝死。

李醫生形容,心臟因受到某種誘因而觸發心室纖顫,心室無法有效地泵血而失去血壓,血液循環停頓,病人便會失去知覺,倒地陷入昏迷,可能在數分鐘內死亡。

一般而言,大多數35歲或以上的猝死病者,大部份都是後天性病因如冠心病或嚴重心臟衰竭所致;而35歲以下的年輕猝死病者則有較高機會是本身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所致,例如先天性心肌病或先天性心律不正。總括而言,病者最後的病理原因都是因為出現心室纖顫,引致心臟突然停頓和猝死。所以大眾,尤其從事運動員和紀律部隊人士,應及早進行心臟檢查以了解自己是否患有各種的心臟病變。

可導致猝死的高危心臟病

  • 曾出現心室纖顫,並獲搶救成功的病人
  • 嚴重心臟衰竭
  • 嚴重冠心病
  • 心肌病,例如嚴重肥厚型心肌病
  • 先天性心律不正,尤其曾經出現過症狀(例如昏厥),或者有家族猝死病歷
全港約有6,000人死於心臟病,當中大約5至10%的死者可能是死於心律不正,植入心臟除顫器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全港約有6,000人死於心臟病,當中大約5至10%的死者可能是死於心律不正,植入心臟除顫器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除顫器精確治療提高生存率
若然心臟病患者被診斷為猝死高危人士,更應及早考慮植入心臟除顫器。除顫器可以持續地觀測病人的心律,一旦病人出現嚴重心律不正時,儀器便會釋放強大電流電擊,把病人紊亂的心跳重置正常。不過,李醫生亦指出,有時患者會發展另一種叫心室過速的心律不正,對比心室纖顫,心室過速病人的血壓相對穩定,除顫器只需使用低電流的起搏方法,處理心室過速的問題。

Ad Block

現時的心臟除顫器已經能夠精確地分析心律不正屬於心室纖顫還是心室過速,從而選擇大電流電擊還是低電流起搏治療,達致減少電擊次數,延長儀器的電池壽命;第二是根據研究顯示,減少電擊的次數,長遠地可以提高病人的生存率和生活質素。

植入除顫器的手術非常簡單,無需全身麻醉,心臟科醫生在病人左邊鎖骨的下方近胸口位置注射局部麻醉藥,造出一個微細傷口,並於傷口的皮下造出一個皮下袋口,把除顫器藏於袋口內,連接除顫器的電線經過血管連接心臟各位置,手術風險非常低。最後,無論是病人與否都要建立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以及定期心臟檢查是預防隱性心臟病及猝死的不二之法。

Ad Block
除顫器可以精確地分析病人屬於哪類心律不正而選擇不同治療。

除顫器可以精確地分析病人屬於哪類心律不正而選擇不同治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