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1-09 06:00:00

獲獎醫護:應以同理心處理投訴

分享:

醫護的工作關係到病人生死,親友擔心病人的情況是人之常情,當病人的治療效果未如理想,不少家屬都會訴諸投訴。早前獲申訴專員公署頒發「公職人員獎」的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劉楚釗(圖右)指,家屬投訴多數是源於醫護與家屬的溝通不足,或是家屬對病症有誤解所致。家屬對手術期望高,當手術未能達到他們預期效果,便會認為醫生出錯,但他指,「醫生非神」,家屬須理解不是所有術後病徵都能夠根治。劉楚釗又稱,醫護人員也有出錯時,在處理投訴時,應有同理心,站在投訴者的角度出發,認真處理。向病人家屬解釋清楚事件發生的始末,避免用冷淡態度回應投訴人,並放下成見,不要以為家屬找晦氣而來。


在醫管局有逾20年處理投訴個案的經驗、同樣獲獎的病人關係處高級經理李淑貞(圖左)稱,處理棘手個案時,應以正面態度面對。她解釋,面對愈激烈的投訴個案,愈是需要花耐心與時間開解及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她將投訴視為包裝「唔靚的禮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