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15 04:30:00
日報

生痱滋 飲涼茶搞掂?

分享:

相信大部分人都試過口腔出「痱滋」,即潰瘍性口腔炎的一種,發病於口腔內壁、嘴唇、牙齦、喉嚨黏膜或者舌面。一般人常認為生痱滋是熱氣,然後飲涼茶治理,不過註冊中醫師趙仕祥認為先要分辨證型,否則有可能愈飲愈嚴重。

趙仕祥表示,痱滋於中醫屬於口瘡的範疇,發病時會產生白色的潰瘍面,「中醫理論認為,口瘡的病因主要為火熱病證,平時生活飲食不節,過食辛辣、煎炸食物、工作精神壓力過大,或者過分疲勞,都會容易引起口瘡。」

趙仕祥指臨床常見患者因咬傷、精神緊張、氣血失調等而生痱滋。

趙仕祥指臨床常見患者因咬傷、精神緊張、氣血失調等而生痱滋。

治療須配合證型
口瘡形成分三大因素,分別是正氣不足,以及細分實熱和虛熱的體內積熱。趙仕祥指,「涼茶如廿四味、五花茶、雞骨草等,均以清實熱為主,對於實熱證當然有一定作用。但如遇上身體陰虛,津液缺失,身體不能夠制衡內熱而引發的飛痱,又或者身體虛弱,引致脾胃氣虛而引發的口腔炎的話,清熱的涼茶就沒有幫助,長期飲用反加深病情。」治療痱滋最好是辨證服藥,可配合中藥液漱口,治療效果更加理想。另外,亦可利用針灸、推拿去疏通經絡,幫助氣血循環,增強免疫系統的抵抗能力。
 

保持口腔清潔
保養身體可由起居飲食做起,平時要保持口腔清潔,早晚刷牙。宜選軟毛牙刷,刷牙要輕力,避免破損口腔黏膜。用餐之後,可用暖鹽水或漱口水漱口。趙仕祥續指,保持睡眠充足亦很重要,最好晚上10時半前睡覺,讓肝臟充分休息,增強抵抗力。「飲食上宜戒食或減食油膩煎炸、辛辣熱毒的食物,多吃新鮮蔬果,增加身體內部的津液,便可滋潤到五臟六腑。」

脾胃虛弱——補氣健脾湯

脾胃虛弱——補氣健脾湯

湯水推介

肝脾積熱——輕清驅熱飲
適合平時愛吃辛辣煎炸食物,經常睡眠不足、熬夜、大便秘結、尿黃、口瘡周圍紅腫及疼痛者。
材料:夏枯草5錢、野菊花5錢、金銀花5錢、蒲公英5錢、生甘草3錢、黃片糖適量。
做法:材料放入冷水中浸5分鐘,開火煮滾後放入片糖,焗15分鐘即可飲用。
注意:脾胃虛弱者,或者女性來經期間,要小心服用。

陰虛火旺——石斛養陰湯
工作過勞、睡覺不寧心、情緒波動、面赤口乾、晚上盜汗、心煩失眠等人士合用。
材料:霍山石斛3錢、龍牙百合1両、白麥冬5錢、大生地1両、白芍藥5錢、金絲蜜棗3粒、豬脊骨半斤。
做法:洗淨所有藥材,豬脊骨汆水。所有材料加入凍水內同煲2小時,加鹽調味即可飲用。
注意:脾胃虛弱、外感未愈者小心服用。

脾胃虛弱——補氣健脾湯 
口瘡反覆不斷,但痛楚較輕、胃口不好、進食後易肚脹、大便溏薄、舌質淡者合用。
材料:北芪1両、黨參1両、淮山1両、製茨實5錢、炙甘草5錢、去核紅棗5錢、瘦肉半斤。
做法:洗淨所有藥材,瘦肉汆水。所有材料加入凍水內同煲2小時,加入鹽調味即可飲食。
注意:平時火旺、氣滯腹脹、熱證、外感未愈人士小心服用。 

*服用前先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