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18 05:00:00

男性荷爾蒙的重要性

分享:

所有多細胞生物都會產生荷爾蒙,激素分子與受體蛋白結合後,打開了訊號通路作訊息傳遞。荷爾蒙可說是身體協調機能的指揮家,當人體停止產生荷爾蒙時,便會嚴重影響身體機能,甚至對生命帶來威脅。


人體內有超過100種不同的荷爾蒙,其中男性荷爾蒙主要是睾固酮及脫氫表雄酮。睾固酮能維持肌肉強度及品量、骨質密度及強度、性慾及勃起功能。心臟及人體器官同樣由肌肉等不同組織組成,所以男性荷爾蒙對心臟及人體器官亦有不同程度的影響。男性荷爾蒙同時提供精力、體能及活力等;脫氫表雄酮能刺激皮脂腺生長,令皮脂腺分泌潤滑皮膚,保持皮膚柔軟。


但男性荷爾蒙失調或下降,不同於女士荷爾蒙可以因月經混亂甚至停經而被發現。大部分男士從40至55歲開始,男性荷爾蒙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降低之外,飲食及生活習慣都直接影響男性荷爾蒙水平下降,因此男士更年期初期症狀較難發現,直至感覺失去活力、易倦怠、情緒不穩定、易沮喪、憂鬱、性慾降低、性功能障礙、肌肉鬆弛、肌張力降低、身體出現熱潮紅、盜汗、畏寒等各種症狀,甚至對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影響,才發現已屆「男性更年期」。除年齡外,導致荷爾蒙失調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情緒壓力、睡眠不足及日常飲食等。


因此,筆者建議男士從日常生活上入手,多做運動減壓、培養早睡早起及健康飲食習慣。部分男士如荷爾蒙指數失調,醫生或會建議用外塗、口服及注射的荷爾蒙補充劑藥物,相對上回復健康及年輕化較為顯著。男士亦應定期檢查及監察指數,切忌胡亂自行購買藥物服用,因為過高或過低劑量會造成身體不同程度的影響,甚至危害健康。    

作者為註冊西醫黃毓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