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19 11:30:00

盲目補身止痛非辦法 經痛或因朱古力瘤日漸長大 婦團企業帶頭鼓勵在職女性及早檢查正視痛因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每個月「姨媽到」,坐立不安是基本,加上頭暈、腰酸背痛、難以集中精神、標冷汗,有時甚至痛到想嘔……以為這些都是經痛引起的正常現象,只要默默忍受幾天就會沒事?其實可能是子宮發出的求救訊號!繼發性經痛與子宮病變如子宮腺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朱古力瘤)及卵巢腫瘤等有關,疼痛天數比原發性經痛多,就連盆腔、下背或排便期間都可能會感到明顯痛楚,不但影響日常生活,延醫更會導致婦科瘤日復日增大而不自知,分分鐘須進行切除手術或影響生育!

 

誤以為二三十歲患病機率低 延診致錯過治療黃金時間

由於經痛情況普遍,許多女士都視作正常現象,很多時寧願死忍,或習慣單靠不同保健品及按摩療法作紓緩;更認為年輕患上婦科瘤機率相對較低,從來沒有想過是子宮病變所致。事實上,經痛是普遍婦科瘤如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主要病徵之一,全球每10位有月經的女性就有1位有機會患上,普遍25至40歲時確診,近7成患者20歲前已有病徵。單計香港,估計就有約30萬患者,惟大部分女士早已患病卻不自知,平均延診時間長達8年,錯過治療黃金時間。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如能及早診治,可透過口服荷爾蒙藥物治療,以控制炎症、縮細囊腫及減低痛楚,避免因病況惡化而需要手術治療,於子宮內腔留下疤痕,影響將來受孕。

 

在職女性啞忍經痛不求醫 坊間紓緩方法或致婦科瘤危機

而另一個令女士們延誤診治的原因,竟然是上班。據調查顯示,普遍在職香港女性曾因經痛影響工作能力,甚至難以集中精神,超過六成選擇啞忍,對經期不適難以啟齒,硬著頭皮繼續工作。另有研究發現,超過7成香港女性即使自行紓緩經痛的方法偶爾無效,但仍每月使用,即使有需要,仍不會即時向婦科醫生求醫。同時,過半女性將經期不適歸咎於個人體質,只著重補身。反映她們未有對經痛問題及婦科瘤提高警覺,忽略紓緩並非治療繼發性經痛的重要性。

受經痛困擾的員工更容易安排時間接受照聲波掃描,檢查子宮或卵巢的結構是否有病變,及早診治。

受經痛困擾的員工更容易安排時間接受照聲波掃描,檢查子宮或卵巢的結構是否有病變,及早診治。

齊加入「WeCare.正視經痛」鼓勵員工及早接受檢查

全球各地每年都會舉行「世界子宮內膜異位日」(WorldwideEndoMarch),香港區活動於2017起至今也有響應,提醒女性以正確及專業方法面對經痛並找出痛因。今年更聯同香港婦女中心協會,希望透過「WeCare.正視經痛」活動,呼籲各行各業參與,期望企業帶頭建立更包容的工作環境,如准許彈性安排上班時間,鼓勵員工及令其更容易安排婦科檢查,以超聲波初步檢測患上婦科疾病的風險,及早對症下藥,減低日後需要接受手術的機會。活動更會為員工舉辦「別讓經痛成為習慣!」健康講座及自我檢測,讓經痛不再是禁忌話題,藉以提高她們對疾病的認識及警覺性。而參與活動的機構亦會獲安排出席網上媒體訪問,令大眾認識及了解企業對員工健康及工作環境的重視,讓員工產生更大歸屬感,更健康地投入工作。「WeCare正視經痛」推行一個月已有超過20間不同行業的機構參加,包括新城廣播有限公司、拜耳醫療保健有限公司、昇捷控股有限公司、Roma Group Limited、洄水文化有限公司、邦盟滙駿創意有限公司等等。如欲參與或查詢,請致電3111 0037。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