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09 12:00:00

瞓得夠助清潔大腦

分享:
「睡得夠,精神好」並不是宣傳口號,而是有科學證據支持。(互聯網圖片)

「睡得夠,精神好」並不是宣傳口號,而是有科學證據支持。(互聯網圖片)

「睡得夠,精神好」並不是宣傳口號,而是有科學證據支持。美國近日一項研究發現,足夠的睡眠更能讓清除大腦廢物的腦脊液(CSF)進入大腦,幫助維持大腦健康,反之若果長期睡眠不足或通宵捱夜,對大腦的功能可能有害無益。

美國紐約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利用螢光追蹤劑觀察小鼠的腦脊液分布情形,結果發現其大腦內的腦脊液在休息期間增加近53%,而廢物清除率亦比活動階段時顯著上升55%。有關研究已刊載於《Nature Communications》。

研究人員指,結果反映足夠的睡眠有助腦脊液進入大腦清理垃圾,促進大腦的長期健康。過去亦有研究指睡太少的人會令大腦提早衰老,而短時間的午睡則能提升大腦的認知功能和記憶力,甚至降低死亡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