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18 19:35:00

石宇奇以「起水泡專家」為退賽辯解 腳起水泡一種原因最常見

分享:
「若我在20分退賽,技術上我就還沒輸。」日前石宇奇的退賽言論引起討論。(互聯網圖片)

「若我在20分退賽,技術上我就還沒輸。」日前石宇奇的退賽言論引起討論。(互聯網圖片)

「若我在20分退賽,技術上我就還沒輸。」
中國隊羽毛球運動員石宇奇日前在湯姆斯盃4強時面對日本桃田賢斗,第二局在5:20大比數落後之際突然提出退賽,而賽後訪問他拋出:「若我在20分退賽,技術上我就還沒輸。」驚人言論,惹來網民抨擊非議,認為他沒有體育精神。事後石宇奇在微博發表長文回應事件,以自己是「起水泡專家」解話,「早前蘇迪曼盃對桃田賢斗時,左腳已經有水泡,所以右腳需要發更多力,從而令我右腳未曾磨過的地方又磨出血泡,但還是堅持打完。」對於這位國家隊羽毛球手的「腳起水泡論」,大家又收不收貨?

腳起水泡會「痛」原因大多數得這種

針對引起疼痛的腳部水泡,摩擦是元兇,當中鞋襪過鬆或過緊是最常見原因,主要出現腳掌拇趾及尾趾外側、趾背或腳跟這些容易磨擦處。當鞋襪不合身,持續摩擦雙腳會令表皮層與真皮層之間形成發炎,讓組織液滲進去,形成如指甲片般大小晶瑩剔透的水泡。對於雙腳經常活動受壓的運動員,鞋襪不合身絕對是不能犯下的大錯,如果石宇奇真的因這原因而起水泡,網民會否接受?

不過運動員更多會發生的,是雙腳運動量大導致出汗,堵塞腳部毛孔,綜合腳掌高溫、潮濕、摩擦、與壓力因素,引發「熱焦點」(hotspot),繼而轉化成水泡,行山、跑手經常有這種問題,而且多數在腳底發生。不論是鞋襪不合身還是腳掌出汗,預防方法離不開預先塗上乳液或凡士林,或是改變鞋帶的綁法來減低摩擦。

Ad Block
腳起水泡因「痛」與「痕癢」兩大類,箇中原因大不同。(互聯網圖片)

腳起水泡因「痛」與「痕癢」兩大類,箇中原因大不同。(互聯網圖片)

腳起水泡會「癢」原因同菌有關

如果水泡會痕癢,那就有可能跟細菌、黴菌、病毒感染有關,如香港腳或汗疹,患濕疹都能夠引起水泡。這類會引痕癢的水泡,一般會比較小且聚集性。

腳有水泡 拮定唔拮好?

不要自己刺穿水泡,以免皮膚傷口造成感染,可以貼上膠布作保護,讓水泡自行吸收和消失,若水泡自行爆裂則要消毒傷口再貼膠布遮蓋傷口。假若水泡過大,又或伴隨其他症狀,如痕癢和刺痛感,就可能是較複雜的問題,胡亂刺穿可能使水泡蔓延,故應找醫生處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