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9 14:00:00

研究:慢性鼻竇炎或影響大腦活動

分享:
鼻竇長期出現炎症,不但可產生頭痛、集中力變差等情況,嚴重者或會影響大腦活動,甚至導致認知功能下降。(互聯網圖片)

鼻竇長期出現炎症,不但可產生頭痛、集中力變差等情況,嚴重者或會影響大腦活動,甚至導致認知功能下降。(互聯網圖片)

鼻竇炎是常見的耳鼻喉科問題,尤其常見於鼻敏感患者。有研究便發現,鼻竇長期出現炎症,不但可產生頭痛、集中力變差等情況,嚴重者或會影響大腦活動,甚至導致認知功能下降。

為了解慢性鼻竇炎的影響,研究人員找來找出22位有中度或嚴重鼻竇炎的患者,以及同樣數目但沒有鼻竇炎的人士作對照組,利用儀器分析及比較兩者的大腦活動情況。結果發現,鼻竇炎患者的額前額葉網路和警覺網路功能連繫性比非患者為低,而且大腦活動差異與鼻竇炎的嚴重程度有直接關係。有關研究已刊載於《JAMA Otolaryngology-Head & Neck Surgery》。

研究人員指出,鼻竇炎患者的腦部掃描顯示,注意力難以集中及失眠等症狀可能與控制這些功能的大腦區域相互交流的方式發生改變化有關。若不予適當治療,大腦改變可能會帶來更多症狀,甚至令認知能力下降。他們將會跟進患者接受治療後的大腦變化,以確認病患帶來的影響是否屬永久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