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27 10:00:00

研究:新冠病毒已有逾12,700種突變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近一年,但病毒已有過萬種突變!(互聯網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近一年,但病毒已有過萬種突變!(互聯網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近一年,人們仍未有萬全的抗疫之法,而科學家就發現新冠病毒在這段時間已出現超過1.2萬種突變或變化,幸而目前無證據顯示突變會讓病毒更易傳播或令毒性增加。

該項刊載於《Nature Communications》共分析了來自99個國家共4萬6723名確診者的病毒基因組。結果發現病毒有超過1萬2700種突變或變化,其中在398宗病例中,突變更是反覆獨立發生,變化速度較其他病毒更快。

病毒突變會否影響疫苗的效用?有份參與研究的倫敦大學學院教授Lucy van Dorp及Francois Balloux指出,新冠病毒出現的突變大多屬中性,或對病毒有利亦可能有害,故有機會降低疫苗的效力,但目前為止未發現突變會對疫苗療效構成威脅,惟不排除疫苗會促使病毒出現新突變以繼續生存。因此新冠疫苗可能如流感疫苗一樣,需要按時調整以確保效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