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09 10:00:00

研究:運動員長期使用類固醇或加速大腦老化

分享:
運動員及健身人士為求表現而定期使用類固醇,有研究指長期使用會加速認知退化。(互聯網圖片)

運動員及健身人士為求表現而定期使用類固醇,有研究指長期使用會加速認知退化。(互聯網圖片)

類固醇是治病的藥物,但有運動員及健身人士為求表現而定期使用類固醇,有研究便發現,長期使用這類藥物不但會降低睪丸激素水平等健康問題,更可能加速大腦老化,增加認知障礙症發生的風險。

挪威奧斯陸大學國家醫院(Oslo University Hospital)的研究人員,利用2,000名健康男性的腦部掃描數據,訓練人工智能系統判斷男性的年齡,然後再找來130名長期使用合成代謝類固醇(androgenic anabolic steroids),以及99名沒有用藥的男性舉重運動員,接受大腦掃描及以人工智能系統判斷其年齡。

結果顯示,與同齡人士比較,使用類固醇時間愈長的男性,大腦老化的程度愈嚴重,大腦部分區域開始增厚、變大,帶來一定程度的認知力及運動功能障礙等一系列問題,但研究未就不同類型的類固醇進行對比,因此未能確定其他類固醇會否帶來同樣的影響。有關研究已刊載於《Biological Psychiatry: Cognitive Neuroscience and Neuroimagi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