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18 04:30:00
日報

積極治療濕疹 免影響情緒

分享:

 「異位性皮膚炎」是濕疹最常見的一種,成因主要和基因遺傳有關,影響至免疫系統過度活躍並失調,皮膚角質的屏障功能較為薄弱,或皮膚與生俱來缺少一些皮脂等。治療方法也有多種,務求在控制濕疹之餘也兼顧病人整體的生活需要。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珮瑤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大多是有了基因遺傳等先天因素,再碰到外間的刺激,例如最常見的塵蟎;或遇上壓力、情緒、天氣轉變等因素,便有可能誘發。而患者同時患有哮喘、鼻敏感或眼敏感等的風險也較高。
 

或致抑鬱
全球約有15%至20%的兒童受異位性皮膚炎影響,而本港14歲以下的異位性皮膚炎發病率大約為30%。根據衛生署數據,九十年代初至今,異位性皮膚炎個案持續以每年約0.12%的趨勢上升。而當中約有七至八成患者是5歲以下發病。

異位性皮膚炎對生活影響很大,例如痕癢可造成睡眠障礙,進而影響工作、學習。同時會影響情緒,有研究顯示43%中度至嚴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有焦慮或抑鬱症狀。本港數年前便曾發生患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的少女殺害家人後自殺的悲劇。陳珮瑤表示,「一個人患濕疹,受影響的可以是整個家庭。」

超過四成中度至嚴重濕疹患者有抑鬱症狀。

超過四成中度至嚴重濕疹患者有抑鬱症狀。

陳珮瑤表示平日勤搽潤膚膏有助控病。

陳珮瑤表示平日勤搽潤膚膏有助控病。

勤搽潤膚膏
陳珮瑤指,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方法有很多,當中常用的外用治療方法包括使用潤膚膏、類固醇藥膏及非類固醇藥膏。如何選擇適合的治療則視乎病情的嚴重程度、發作頻率、有否併發症、病人本身的工作和生活模式、經濟情況等因素去考慮,「最基本的是勤搽潤膚膏,每日最少兩次至三次。外用藥膏也十分重要,作用是控制皮膚免疫系統失調的情況,好處是當濕疹急性發作時較快見效,但不宜長期使用,亦必須在醫生處方和指導下使用,切勿自行購買。」


抑制發炎因子
儘管類固醇藥膏和非類固醇藥膏有助控制病情,有些個案或需要較強效的治療。若以上方法的治療功效未如理想,患者可考慮接受紫外線治療、濕敷療法、不同的免疫調節劑或生物製劑,而近年的新突破就是皮下注射生物製劑。生物製劑抑制患者免疫系統引發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炎因子以控制病情和紓緩徵狀,現時的生物製劑一般用於治療患有中至嚴重異位性皮膚炎,或對其後治療反應欠佳的成年人。「現時在本港已獲註冊使用於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生物製劑,針對導致發炎的『白細胞介素-4』及『白細胞介素-13』從而發揮作用,一般兩星期注射一次。而未來亦可能會有其他可用於異位性皮膚炎的生物製劑出現。」而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反應、眼部不適(如結膜炎及眼睛痕癢)、頭痛及口腔皰疹,一般是短暫且容易受控,用者毋須太擔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