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6-27 06:00:00

籲勿誤信偏方或無註冊產品 染灰甲機會 隨年齡增加

分享:

炎炎夏日,很多人都會選擇做戶外運動,拖鞋、涼鞋亦成為我們出門必備,女士們為求有一雙漂亮的雙腳都會去美甲,但原來以上活動都會增加染上灰甲的風險。灰甲又稱「甲癬」,是最常見的指甲疾病,年紀愈大愈易染上灰甲,70歲以上就有逾五成人染上灰甲。


 染上灰甲初期不痛不癢、沒明顯的病徵,因此大多患者都懶去求醫,而選擇購買坊間聲稱可治療灰甲的產品。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圖左)指出,市面上眾多聲稱可治療灰甲的產品,沒有任何註冊藥物的成分,根本不能真正殺滅灰甲的真菌。坊間有部分灰甲產品聲稱無需銼甲,或兩星期見效等,陳厚毅稱,這些都沒有任何醫學根據。他解釋,銼甲是治療灰甲的重要步驟,令藥物能滲入患處,因此絕不能「貪方便」,另外治療灰甲亦因應手腳甲的生長時間而訂,一般需要6至12個月不等,因此不要相信市面上指很快見效的灰甲產品。


陳厚毅提醒市民購買治療灰甲產品時,可選擇獲衛生署認可,包裝上印有註冊編號的灰甲藥物,若懷疑自己有灰甲問題亦應盡快求醫。他引述一名70歲、患有糖尿病的伯伯,因糖尿腳問題,一直不察覺自己有灰甲,直至右足腫起,腳板蔓延至下膝位,感到刺痛去求醫,才發現已患灰甲20年。


陳厚毅又指出,若發現指甲有變形、變色、變厚或呈粉狀便有可能患上灰甲。他稱,曾接觸最年輕個案是9歲女童出現灰甲,原因是因為母親感染了灰甲不自覺,與女兒共用指甲鉗,女兒因此被傳染,因此預防灰甲,最好避免與人共用拖鞋、指甲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