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29 10:00:00

精神分裂症原因 研究:或源於血腦屏障受損

分享:
精神分裂症發作終於有得解!?(互聯網圖片)

精神分裂症發作終於有得解!?(互聯網圖片)

中樞神經是人體的重要組織,特有的血腦屏障,僅容許所需的養分和氧氣進入,其他較大分子如有害物質或病毒則無法穿透。最新有研究懷疑,誘發精神分裂症發作的原因,可能是血腦屏障出現滲漏或裂痕,導致有害物質進入腦部引起炎症。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費城分校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指出,一種名為DiGeorge綜合症或22qDS的罕見遺傳病,可令血腦屏障出現問題,而該病患者每4人便有一位最終會患上精神分裂症,遠高於一般人口每一百人有一人患病的比率。研究人員於是在實驗室進行研究,發現利用DiGeorge綜合症及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細胞,繁殖出形成血腦屏障的血管細胞,較一般人的血管細胞更為脆弱,令免疫細胞及其他物質較易穿透進入中樞神經。而類似情況在老鼠及人體解剖亦得出相似的結果。有關研究已刊載於《Brain》。

參與研究的學者認為,今次發現有助了解血腦屏障和神經系統對精神分裂症及其他精神疾病的影響,或可以為研發新療法帶來方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