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1-13 06:00:00

胸腹各開一洞 加快康復 台首創單孔微創治食道癌

分享:
台大醫院的醫療團隊希望新技術,可協助更多患者。(台大醫院圖片)

台大醫院的醫療團隊希望新技術,可協助更多患者。(台大醫院圖片)

食道癌手術再有新發展。台灣台大醫院全球首創「單孔微創手術」,患者只需在胸腹各開一個洞,便可切除腫瘤,加快患者的康復速度,在過去3年已累積逾60宗成功個案。


食道癌近年是台灣當地的十大癌症之一,而且病發率亦有上升趨勢,大多數是惡性,且有95%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指出,食道癌多發生在50歲以上男性,逾八成患者有吸煙、喝酒等,初期通常沒有病徵,直至吞嚥困難時已屬中晚期。他續稱,食道癌手術因牽涉到食道的切除與重建,過往必須要做開胸手術,除增加術後併發症外,患者的康復時間亦會較長。


台大醫院於2014年開始,運用單孔微創手術技術為食道癌患者治療,手術是經由胸腔與腹腔的單一微小傷口,即可完整地切除及重建食道。有關成果已陸續在歐洲心胸外科、內視鏡外科等國際醫學雜誌發表。


李章銘指出,食道癌患者有九成以上適用微創手術,雖然近年使用胸腔鏡與腹腔鏡的食道微創手術已有進步,但傷口仍可多達10個以上,而單孔微創手術則可以在胸、腹部各只留一個傷口。傳統手術疼痛指數可達4、5分以上,多孔微創手術約2分,單孔微創手術則只剩1分,很多患者在手術後2至3天可下床,1周可出院。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