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05 04:30:00
日報

腦退化症患者易走失 電子裝置助尋回

分享:

腦退化症(又稱認知障礙症)會減弱患者對環境的認知,加上記憶減退,獨自出街便容易走失,讓照顧者十分擔憂。賽馬會耆智園聯同香港科技大學及聖雅各福群會,推出「賽馬會『友里蹤跡』社區計劃」,利用手機程式「友里蹤跡」及電子裝置「守護蹤」,以科技協助找回走失的患者。

(左起)陳雙幸、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高級經理(長者及家庭)列浩然、郭志銳、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

(左起)陳雙幸、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高級經理(長者及家庭)列浩然、郭志銳、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

本港65歲或以上長者,約10%患有腦退化症,估計不出十年有多達20萬名患者,此症會影響患者的記憶、思考、行為,以及個人自理能力等。賽馬會耆智園總監、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教授郭志銳表示,「認路困難、方向感轉弱等並不一定嚴重患者才有,如果飲茶時去完洗手間回來找不到原本的枱、外出買菜遲了很久才回家,照顧者便要格外留神。」


三成患者曾走失
為了解腦退化症患者走失情況,耆智園今年初作出網上問卷調查,發現有約三成患者曾走失;當中近九成照顧者會外出尋找,同時有30.1%人會找親友、21%人找鄰里或大廈保安協助尋找;亦有人開始透過社交平台發放尋人訊息(4.8%)或使用GPS等追蹤或定位技術(2.7%)。郭志銳指,不幸中之大幸是絕大部分都可在一天內找回走失患者,「為避免再走失,41.1%人會較消極禁止患者單獨外出;通知大廈保安留意或聘請看護的各有32.8%。值得留意是28.5%人會安裝電子追蹤裝置;也有六成受訪者表示有興趣使用這類裝置。這屬較積極的方法,可在安全的情況下讓患者有更多自由。」

守護蹤有卡片、鎖匙扣及拐杖支撐架3款選擇。

守護蹤有卡片、鎖匙扣及拐杖支撐架3款選擇。

藍牙技術尋人
賽馬會「友里蹤跡」社區計劃為協助腦退化症親人,推出「守護蹤」裝置,讓合資格患者免費申請並隨身攜帶,此裝置會持續發放藍牙訊號,而且有一年電池壽命及生活防水的特性;患者家屬或關注腦退化症人士,可免費下載「友里蹤跡」手機App。當有患者走失,照顧者可用App中的報失功能,通知所有此App的用家去開啟藍牙及位置功能,偵測守護蹤的訊號,如有發現就會上傳位置資料到雲端伺服器,協助照顧者找回患者。


愈多人用愈準確
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陳雙幸教授表示,「愈多人下載友里蹤跡App,便可提供更多位置資訊,追蹤功能就愈準確。此外,友里蹤跡將來亦有望以『盒子』的形式放在商店、交通工具,甚至街燈和交通燈等,提升追蹤效率。而為保障用家私隱,App用家毋須登記個人資料,手機位置亦只會以匿名方式上傳。」目前已派發了700個守護蹤裝置,友里蹤跡App亦錄得4,200次下載;自今年1月至今,有18次走失情況透過友里蹤跡App發布。賽馬會「友里蹤跡」社區計劃將於5月22日在西環、葵涌、屯門和沙田舉行全港「守護蹤」派發日,有需要人士可向耆智園及聖雅各福群會查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