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9-28 13:40:00

腳臭丨腳汗多 5種臭味反映隱疾 懶理何止香港腳

分享:
《蠟筆小新》裡面小新爸爸野原廣志出晒名「臭腳」宇宙最強!(互聯網圖片)

《蠟筆小新》裡面小新爸爸野原廣志出晒名「臭腳」宇宙最強!(互聯網圖片)

《蠟筆小新》裡面小新爸爸野原廣志出晒名「臭腳」宇宙最強!殺人級臭襪可以將外星人弄暈,就連玩具廠都要炮製玩具重現呢種腳臭!

腳臭原因?

原來人類雙腳掌共有逾25萬條汗腺,據統計雙腳每平方厘米就有620條汗腺,密度遠高於其他部位。如同之前文章提及,流汗本應是清爽無味,但腳掌長期處於潮濕及密閉空間,細菌容易孳生,才會在出汗後瞬間產生異味。外國有研究發現腳掌最常出現的細菌便是「表皮葡萄球菌」,它能分解腳汗裡的「白氨酸」,進而轉化成「異戊酸」。而異戊酸能產生一種刺鼻的酸腐味道,那就是腳臭的來由。值得一提,口臭的來源也是來自異戊酸。

Ad Block
香港腳症狀4大型態(am730) 香港腳症狀4大型態(am730) 香港腳症狀4大型態(am730) 香港腳症狀4大型態(am730) 香港腳症狀4大型態(am730)

5種腳臭味反映隱疾

有腳臭已經難頂,原來不同類型的腳臭味,多少反映身體出現疾病警號。如前文所指的異戊酸,反映多汗症問題;如聞起來像尿騷味,或是腎臟出現問題;如果是濃烈酸味,代表肝臟有問題;如果是臭蘋果味,或是患上糖尿病;若果是像腐肉般的屍臭味,要小心或已罹患癌症。

以為臭就唔理,原本長期腳臭會「進化」成腳氣,令腳掌痕癢、趾間紅腫脫皮、水泡甚至潰爛。除了一般俗稱「香港腳」的足癣,也會增加患灰甲的風險。

易出汗丨排汗能降溫 排毒 減肥 其實容易出汗係咪好事?

出汗丨膚質易汗疹/濕疹 係咪盡量避免做運動?

香港腳|著涼鞋、搽藥膏無效?破解香港腳三大迷思

腳臭如何解決?

  1. 足部衛生:洗澡時記得要清潔腳趾與趾間,可以的話可以用40度加入白醋的溫水泡腳15分鐘。
  2. 清潔鞋襪:回家脫下鞋子時可用酒精噴抹,待乾燥後才收納,而且可放置生石灰來保持鞋櫃乾燥(平時吃零食內的乾燥包即可);平日多更換鞋和襪子,不要嫌麻煩。
  3. 雙腳通風:如果腳汗較多的朋友,平日在家或辦公地方預備一對涼鞋更換,讓雙腳保持清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