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1-26 06:00:00

腸癌數字何時見頂?

分享:

根據醫管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公布的數字,2016年本港大腸癌新症有5,437宗,比2015年的5,036宗上升約8%,平均每天有接近15人確診患上腸癌。這反映了甚麼?腸癌個案幾時才「見頂」?

馬天慧認為市民對腸癌警覺性提高,也是個案數字上升的原因之一。

馬天慧認為市民對腸癌警覺性提高,也是個案數字上升的原因之一。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馬天慧表示,腸癌新症上升有數個可能的原因,但未必反映情況已變得很壞,「腸癌數字上升,一來反映香港人生活和飲食習慣愈來愈趨向西化,例如多肉少菜,而且吃較多紅肉,因而增加腸癌風險。二來,香港人壽命愈來愈長,腸癌個案自然也會隨著上升。第三,近年有關腸癌的教育做多了,大家的警覺性提高,多了市民做腸鏡普查,因此在早期發現的腸癌個案也有所增加。」

發現更多早期個案
衞生署自2016年9月起推行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至今已發現數百宗腸癌個案,所以預期2016年以後的腸癌統計數字,很可能還會進一步上升。馬天慧解釋,「其實在政府未開始做篩查時,不少市民已開始做腸鏡普查,所以要明白,2016年的5,437宗是一個總數,裡面有一定比例是由普查發現、屬於較早期的腸癌。所以,腸癌個案總數上升不一定是悲觀的,可能反映在早期發現的個案多了,這些個案根治的機會較高,反而會令整體治療效果有所改善。」

Ad Block

手術治療腸癌
腸癌分四期,第一、二期屬於早期,第三期一般叫中期,第四期則代表已出現了擴散。馬天慧稱,「早、中期的腸癌一般都會先考慮手術,目標是根治,希望可『斷尾』,而第二、三期會考慮在手術後加以鞏固化療,第四期一般會先考慮全身性治療,即化療加上標靶治療的組合。」
第四期個案約佔整體的23%,即其餘大部分個案都適合做手術,馬天慧更補充說,「有部分第四期個案,做完化療後發覺腫瘤縮小了,由本來不適合做手術變成適合做手術,提升了根治的機會,所以即使第四期也不是沒有根治的希望。」

Ad Block

50歲起應腸鏡普查
萬一有腸癌,愈早發現根治機會愈高,馬天慧表示應分開兩部分去做,「必須強調,現時建議50歲以上做腸鏡普查,是指在沒有任何表徵的情況下去做,而不是有表徵才做;若有以下表徵:長期肚痛,大便習慣改變,大便有血,或整個人胃口減退並且開始消瘦等,就應盡快求醫檢查,萬一是腸癌也希望可及早開始治療。」

多肉少菜而且吃較多紅肉,會增加腸癌風險。

多肉少菜而且吃較多紅肉,會增加腸癌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