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29 04:30:00
日報

血液管理 減貧血患者手術併發症

分享:

香港約10%人口出現貧血問題,雖然未必帶來即時危險,但根據外國大型研究,貧血患者的手術死亡風險(術後第30日內),比一般人高42%!香港臨床血液管理學會便希望患者術前及早發現貧血問題,積極作出「血液管理」,減低手術併發症和死亡風險外,也有助康復。
 

(左起)蔡嘉敏、周雨發及鄭鴻佳。

(左起)蔡嘉敏、周雨發及鄭鴻佳。

香港臨床血液管理學會代表、麻醉科專科醫生鄭鴻佳表示,全球有約20億人患上貧血,部分較落後地區或因為營養不足導致問題,2015年有接近8萬人死於缺鐵性貧血;香港即使物資充裕,16至65歲人口也有約10%為貧血患者,女性佔較多數。


缺鐵性貧血最常見
缺鐵性貧血是最常見的貧血類型,除因鐵質攝取不足外,肝腎功能出現問題、腸胃道因潰瘍或癌症而出血、女性經期流血過多或患上子宮肌瘤,都可導致貧血。鄭鴻佳指,「外國一個涉及22.7萬人的大型研究,發現約三成人術前患有貧血,他們的手術死亡風險比一般人高42%。其實患者即使只是輕度貧血,已可增加手術中輸血的需求、術後的感染率、ICU入住率、併發症和病死率,亦會延長住院及康復的時間。」如做好血液管理,可減低因輸血造成的併發症風險、毋須因貧血而延遲手術,也可縮短住院時間,節省醫療開支。

貧血會減低血液帶氧能力,導致疲倦、頭暈、心悸、面色蒼白、手腳冰冷等徵狀。

貧血會減低血液帶氧能力,導致疲倦、頭暈、心悸、面色蒼白、手腳冰冷等徵狀。

提升血色素
香港臨床血液管理學會主席、麻醉科專科醫生周雨發表示,血液管理的三大支柱是加強血色素、減少流血和強化心肺功能,提升對貧血的耐受性。因此患者術前應約見麻醉科或血液科醫生作評估,若發現身體狀況不足以應付手術,須增加鐵質攝取、做物理治療改善心肺功能及採用較少失血的手術如微創、機械臂等。從日常飲食或者服用鐵丸補充鐵質需要較長時間,未必可趕及手術前提升足夠血紅素,周雨發續指,「如果服用鐵丸後仍沒有療效,或出現腸胃不適的副作用,亦可考慮靜脈注射式輸鐵,可以快速提升血紅素,每次治療僅數小時毋須留院,亦可避免以輸血改善貧血的感染風險。」

鄭鴻佳補充,「將軍澳醫院於2015至2017年於大腸癌手術引入了術前血液管理,發現併發症減少21%、輸血率大減60%、住院日數亦由8日減至4日,後來將血液管理擴展至骨科全膝關節置換手術和婦產科服務,都有良好效果。」


經血過多及早求診
女性因為月經失調、懷孕及生育等,比男性較易有缺鐵性貧血,香港婦產科學會代表、婦產科專科醫生蔡嘉敏認為,若有月經過多情況,背後可能是子宮內膜息肉、子宮肌瘤、荷爾蒙失調引致的功能性子宮出血等,「情況持續一年的話,已可造成貧血,可是臨床上不少人因誤解荷爾蒙藥物會『打亂』身體影響生育,或以為經血要全部排出不應止血,繼而不願意接受治療,導致情況愈加嚴重而要補鐵或輸血。」因此如發現經血過多,宜及早求醫及作詳細檢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