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6 20:00:00

認知力下降 女性禍因吸煙 男性則因心血管病

分享:
腦血管受破壞是引致認知力減退的常見原因。(互聯網圖片)

腦血管受破壞是引致認知力減退的常見原因。(互聯網圖片)

學習及記憶等認知功能是我們維持正常生活的重要部分,一項涵蓋逾7萬人的大型研究便顯示,吸煙會令女性的學習和認憶能力變差,男性則較大起源於心血管疾病;若能遠離煙草,以及盡早控制心血管疾病,則有助避免認知退化。

該項刊載於《Scientific Reports》的研究,分析了7萬多名來自不同地區、年齡由18至85歲人士的健康數據,以了解吸煙、心血管疾病及記憶力等的關係。結果發現,女性認知功能下降與吸煙有很大關係,男性的認知能力減退則與罹患心血管疾病有關。

研究人員指,除了腦細胞退化引起的阿茲海默症外,腦血管受破壞是引致認知力減退的常見原因,而吸煙和心血管疾病都會對血管造成破壞,故對認知力造成影響是可預期之內,並強調吸煙是可以避免,心血管疾病亦有適當方法處理,若從這兩方面著手,將有助預防認知障礙症,以及其他相關的疾病出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